遭批鐵公雞 跨國企業加碼援助中國川震災民

(中央社北京三日法新電)中國四川省發生世紀以來國內最嚴重的地震,輿論群起抨擊企業界對賑災為富不仁後,外資與陸資已相繼慷慨解囊,援助災民。

川震發生後第一週,中國網民以諾基亞、麥當勞和肯德基炸雞等跨國企業為攻擊靶子,炮轟它們為「國際鐵公雞」,並呼籲中國民眾抵制它們的產品。

前天在中國人氣入口網站網易張貼的一個論壇訊息說:「我們應共同抵制這些鐵公雞,讓它們知道誰是飼主。」

稍早的網路貼文指控企業界「缺乏良知」,並向消費者呼籲,「如果你是中國人,就不要給予它們絲毫的賺錢機會。」 

五月十二日發生四川大地震後第一週期間,民心激動,隨著不滿缺乏捐款援助災民的怒火升高,街頭也爆發抗議外商的示威行動。

在四川南充市,群眾在美國連鎖速食餐廳麥當勞外示威抗議,破壞餐廳的招牌,並且痛批麥當勞的捐款太少。

企業加速捐助善款起因民怨沸騰和擔憂消費者抵制,抑或是僅因這場浩劫的衝擊已全面展現,一時間尚無法確定。

根據中國入口網站新浪網,截至昨天為止,企業界已捐款或是承諾將捐助的善款約達七十億人民幣(約十億美元或是三百零三億新台幣)。

多家企業也在災後捐贈糧食、醫藥以及機具等賑災物資。四川大地震造成的死亡和下落不明人數已直逼九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