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管制媒体对地震的负面报导

(新唐人在线报导)据《金融时报》6月2日报导,在大批有关地震中校舍倒塌、导致数以千计的学童丧身的报导曝光后,中国各家媒体收到中宣部通知,要求控制对汶川地震中校舍倒塌的报导。

中共宣传部是通过省市党委向下传达指令的,省市党委控制着当地绝大多数报刊。中宣部的通知要求媒体对四川灾区报导积极、正面、向上,不要渲染负面问题。

据悉,国内各大网站并收到来自国务院新闻办的禁令,不许报导倒塌校舍豆腐渣问题,不许声称此次地震已经被一些专业人士提前预测到的,不许攻击政府救援迟缓、不力、救灾物资分配不合理,不许称地震为天怒、天谴等。

但校舍倒塌的问题不可能消失。《金融时报》称,周六在震中附近都江堰市的新建小学,数百名家长、亲友聚集,哀悼因学校教学楼倒塌而遇难的239名师生,吁请国家领导人对校舍倒塌的悲剧进行调查。

豆腐渣工程在中国是个普遍现象,不仅限于四川地震灾区。

网民对中共的禁令发表评论说:“对媒体而言,任何灾难,不管是人为的还是天灾,都需要追问原因和责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通过一次次的灾难获得教益,填补漏洞,惩罚渎职,社会才能更加安全起来。可惜,中国传媒管制部门,总是要将灾难报导转为‘英雄赞歌’,突出‘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宣传‘社会主义优越性’等等,这与灾难报导的核心价值南辕北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