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管制媒體對地震的負面報導

(新唐人在線報導)據《金融時報》6月2日報導,在大批有關地震中校舍倒塌、導致數以千計的學童喪身的報導曝光後,中國各家媒體收到中宣部通知,要求控制對汶川地震中校舍倒塌的報導。

中共宣傳部是通過省市黨委向下傳達指令的,省市黨委控制著當地絕大多數報刊。中宣部的通知要求媒體對四川災區報導積極、正面、向上,不要渲染負面問題。

據悉,國內各大網站並收到來自國務院新聞辦的禁令,不許報導倒塌校舍豆腐渣問題,不許聲稱此次地震已經被一些專業人士提前預測到的,不許攻擊政府救援遲緩、不力、救災物資分配不合理,不許稱地震為天怒、天譴等。

但校舍倒塌的問題不可能消失。《金融時報》稱,週六在震中附近都江堰市的新建小學,數百名家長、親友聚集,哀悼因學校教學樓倒塌而遇難的239名師生,籲請國家領導人對校舍倒塌的悲劇進行調查。

豆腐渣工程在中國是個普遍現象,不僅限於四川地震災區。

網民對中共的禁令發表評論說:“對媒體而言,任何災難,不管是人為的還是天災,都需要追問原因和責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通過一次次的災難獲得教益,填補漏洞,懲罰瀆職,社會才能更加安全起來。可惜,中國傳媒管制部門,總是要將災難報導轉為‘英雄讚歌’,突出‘黨和政府的關懷’,以及宣傳‘社會主義優越性’等等,這與災難報導的核心價值南轅北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