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美大选 希拉蕊坚持战到最后

〔自由时报编译胡立宗/综合报导〕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党内初选,1日进入倒数第二站波多黎各投票,结果由希拉蕊.克林顿以二比一的绝对优势大胜,再度给予希拉蕊坚持到最后的一线生机。

但就整体局势来看,希拉蕊打败另一位角逐者奥巴马的希望仍然微乎其微。民主党规章委员会5月31日做成重要决定,将原先被排除的密西根及佛罗里达两州党代表纳入8月提名大会,回应了希拉蕊原先提出诉愿的期待。

但委员会同时也决定,两州党代表票只能减半计算,同时分配部分党代表给未列在选票上的奥巴马,这对希拉蕊期望拉高过半门槛,争取超级党代表票的努力,无疑是一大挫败。

但在波多黎各初选结果出炉后,希拉蕊仍然保持一贯态度,宣称她的仗还没结束,她会继续争取下去。她说,“现在还不需要帮我写政治生命告终的讣文”,“在选票投下去之前,(比赛 )不算结束,在开票结果确定提名人之前都不算结束”。

不过,离过半门槛只剩一步之遥的奥巴马,显然已经摆脱初选纠葛,开始准备11月的主秀─总统大选。为求党内和谐,奥巴马在波多黎各初选后致电希拉蕊,并在造势场合公开称赞希拉蕊是个“优秀公仆”,会在击败共和党的战役中成为“重要资产”。

最后一场初选 3日决战

同时,尽管希拉蕊不愿放弃,但奥巴马阵营的算盘是,在3日的最后一场初选办完后,不但能将党代表票的部分确定下来,如果能在这一周内拉到足够的超级党代表票,将有机会在6月初就将希拉蕊踢出比赛。

党外部分,奥巴马在南达科他州造势结束后,将直接前往密西根及明尼苏达两州,为总统大选护盘。甚至在3日南达科他州及蒙大拿的初选开票后,还将在明尼苏达圣保罗的“Xcel Energy Center”举办庆祝大会,该中心正是民主党8月要召开党代表大会的场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