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美大選 希拉蕊堅持戰到最後

〔自由時報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黨內初選,1日進入倒數第二站波多黎各投票,結果由希拉蕊.克林頓以二比一的絕對優勢大勝,再度給予希拉蕊堅持到最後的一線生機。

但就整體局勢來看,希拉蕊打敗另一位角逐者奧巴馬的希望仍然微乎其微。民主黨規章委員會5月31日做成重要決定,將原先被排除的密西根及佛羅里達兩州黨代表納入8月提名大會,回應了希拉蕊原先提出訴願的期待。

但委員會同時也決定,兩州黨代表票只能減半計算,同時分配部分黨代表給未列在選票上的奧巴馬,這對希拉蕊期望拉高過半門檻,爭取超級黨代表票的努力,無疑是一大挫敗。

但在波多黎各初選結果出爐後,希拉蕊仍然保持一貫態度,宣稱她的仗還沒結束,她會繼續爭取下去。她說,「現在還不需要幫我寫政治生命告終的訃文」,「在選票投下去之前,(比賽 )不算結束,在開票結果確定提名人之前都不算結束」。

不過,離過半門檻只剩一步之遙的奧巴馬,顯然已經擺脫初選糾葛,開始準備11月的主秀─總統大選。為求黨內和諧,奧巴馬在波多黎各初選後致電希拉蕊,並在造勢場合公開稱讚希拉蕊是個「優秀公僕」,會在擊敗共和黨的戰役中成為「重要資產」。

最後一場初選 3日決戰

同時,儘管希拉蕊不願放棄,但奧巴馬陣營的算盤是,在3日的最後一場初選辦完後,不但能將黨代表票的部分確定下來,如果能在這一週內拉到足夠的超級黨代表票,將有機會在6月初就將希拉蕊踢出比賽。

黨外部分,奧巴馬在南達科他州造勢結束後,將直接前往密西根及明尼蘇達兩州,為總統大選護盤。甚至在3日南達科他州及蒙大拿的初選開票後,還將在明尼蘇達聖保羅的「Xcel Energy Center」舉辦慶祝大會,該中心正是民主黨8月要召開黨代表大會的場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