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州初选争议今定案 希拉蕊难翻盘

(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特稿)美国民主党总统初选进入尾声,落后的纽约州参议员希拉蕊.柯林顿坚不认输,她全力运作盼恢复密西根州与佛罗里达州两地的初选资格。民主党法规会今天将召开会议,对此一争议做出最后的决定。但从党内大势以及两强手中票数明显差异来看,希拉蕊这最后一搏应是翻盘无望。

密州与佛州因为在今年年初不顾党中央的规定,硬将初选投票日提前办理,遭到党全国委员会撤销初选资格,这两州总共三百一十三位党代表,都不得出席今年八月的全国党代表大会。

党中央祭出惩罚后,几乎所有参选人都没有前往这两州竞选,仅希拉蕊安排了几场演讲,密州初选的选票上,甚至没有伊利诺州参议员欧巴马的名字。由于希拉蕊在这两州初选都赢得压倒性的胜利,因此她的阵营持续运作党内,重新考量恢复这两州的资格。

目前初选领先的欧巴马与落后的希拉蕊都同意,找出方法让这两州的党代表可以参加全国党代表大会;但党内领导人普遍的共识是,仍应给予这两州适度的惩罚。

在密州部分,密州民主党委员会建议:一百二十八张党代表票由希拉蕊得到六十九票、欧巴马五十九票;但希拉蕊主张应该依据一月十五日的投票结果,只有她得到七十三张党代表票;欧巴马阵营则主张两人平分,各得六十四票。

佛州民主党委员会也坚持,恢复资格就是将全部一百八十五张党代表票都列入计算,党中央依法令不得剥夺超过一半党代表票的资格。

佛州在一月二十九日的初选,有创纪录的约一百七十五万民主党员参与投票,而且当时每位参选人的名字都列在选票上。

佛州与密州都属于十一月总统大选时的关键州,民主党内也担心,轻忽这两州民众的怒气,恐将造成大选时的负面影响。

希拉蕊阵营已经动员支持者,将在今天法规委员会开会地点外面进行全天的造势活动,向法规会成员施压。欧巴马阵营则呼吁支持者,不要到现场对抗,也不要发动任和抗议行动,让外界只看到希拉蕊方面在干扰程序。

法规会共有三十位成员,已经有十三位表态支持希拉蕊,八位表态赞成欧巴马,另外九位没有公开表态。

党内大老们,包括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女士、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瑞德、和多位法规会成员都说,应该想方设法让密州与佛州党代表恢复资格,但惩罚不能免。他们都认为,欧巴马与希拉蕊两边阵营都必须妥协。这意味着希拉蕊全拿的结果不太可能发生,如果只是部分党代表的资格恢复,目前落后两百张党代表票的希拉蕊就难逆转。

根据民主党的初选规定,参选人必须拿下超过两千零二十六张党代表票,才能获得党提名。如果密州与佛州的党代表也恢复资格,提名门槛票数也必须相应调整提高。

美国各媒体统计,欧巴马目前获得一千九百八十票左右、希拉蕊约一千七百八十票左右。由于超级党代表陆续表态或转向,各媒体的统计数字都不同,但希蕊落后约两百票则是事实。

尽管希拉蕊坚不认输,她已经承认,下周二蒙大拿州与南达科他州初选投票结束后,很快的所有超级党代表都会表态,两强之争就会落幕。

欧巴马阵营更已宣称,下个星期就会宣布胜利。党内领导人们也都断言,星期二初选程序走完之后,一周内即可决定党总统提名人。各方看好欧巴马的大势并没有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