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州初選爭議今定案 希拉蕊難翻盤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特稿)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進入尾聲,落後的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蕊.柯林頓堅不認輸,她全力運作盼恢復密西根州與佛羅里達州兩地的初選資格。民主黨法規會今天將召開會議,對此一爭議做出最後的決定。但從黨內大勢以及兩強手中票數明顯差異來看,希拉蕊這最後一搏應是翻盤無望。

密州與佛州因為在今年年初不顧黨中央的規定,硬將初選投票日提前辦理,遭到黨全國委員會撤銷初選資格,這兩州總共三百一十三位黨代表,都不得出席今年八月的全國黨代表大會。

黨中央祭出懲罰後,幾乎所有參選人都沒有前往這兩州競選,僅希拉蕊安排了幾場演講,密州初選的選票上,甚至沒有伊利諾州參議員歐巴馬的名字。由於希拉蕊在這兩州初選都贏得壓倒性的勝利,因此她的陣營持續運作黨內,重新考量恢復這兩州的資格。

目前初選領先的歐巴馬與落後的希拉蕊都同意,找出方法讓這兩州的黨代表可以參加全國黨代表大會;但黨內領導人普遍的共識是,仍應給予這兩州適度的懲罰。

在密州部份,密州民主黨委員會建議:一百二十八張黨代表票由希拉蕊得到六十九票、歐巴馬五十九票;但希拉蕊主張應該依據一月十五日的投票結果,只有她得到七十三張黨代表票;歐巴馬陣營則主張兩人平分,各得六十四票。

佛州民主黨委員會也堅持,恢復資格就是將全部一百八十五張黨代表票都列入計算,黨中央依法令不得剝奪超過一半黨代表票的資格。

佛州在一月二十九日的初選,有創紀錄的約一百七十五萬民主黨員參與投票,而且當時每位參選人的名字都列在選票上。

佛州與密州都屬於十一月總統大選時的關鍵州,民主黨內也擔心,輕忽這兩州民眾的怒氣,恐將造成大選時的負面影響。

希拉蕊陣營已經動員支持者,將在今天法規委員會開會地點外面進行全天的造勢活動,向法規會成員施壓。歐巴馬陣營則呼籲支持者,不要到現場對抗,也不要發動任和抗議行動,讓外界只看到希拉蕊方面在干擾程序。

法規會共有三十位成員,已經有十三位表態支持希拉蕊,八位表態贊成歐巴馬,另外九位沒有公開表態。

黨內大老們,包括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女士、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瑞德、和多位法規會成員都說,應該想方設法讓密州與佛州黨代表恢復資格,但懲罰不能免。他們都認為,歐巴馬與希拉蕊兩邊陣營都必須妥協。這意味著希拉蕊全拿的結果不太可能發生,如果只是部份黨代表的資格恢復,目前落後兩百張黨代表票的希拉蕊就難逆轉。

根據民主黨的初選規定,參選人必須拿下超過兩千零二十六張黨代表票,才能獲得黨提名。如果密州與佛州的黨代表也恢復資格,提名門檻票數也必須相應調整提高。

美國各媒體統計,歐巴馬目前獲得一千九百八十票左右、希拉蕊約一千七百八十票左右。由於超級黨代表陸續表態或轉向,各媒體的統計數字都不同,但希蕊落後約兩百票則是事實。

儘管希拉蕊堅不認輸,她已經承認,下週二蒙大拿州與南達科他州初選投票結束後,很快的所有超級黨代表都會表態,兩強之爭就會落幕。

歐巴馬陣營更已宣稱,下個星期就會宣佈勝利。黨內領導人們也都斷言,星期二初選程序走完之後,一週內即可決定黨總統提名人。各方看好歐巴馬的大勢並沒有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