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争论地震能否预测的背后

四川地震之后,人们心中最大的悬念,也是对政府最大的质疑是:地震是否可以预测﹔中共是否知情不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坚持: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而耿庆国,陈一文等一批立足于传统方法研究地震的科学家则认为:地震是可以预测的。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地震局的所谓“主流”地震专家和“非主流”地震专家之间代价惨重的学术之争。然而,作为“主流”地震权威代表的中国国家地震局局长陈建民近两年来就曾不止一次对公众表示:地震是可预测的。

在2005年12月31号的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节目中,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我认为地震是能够预测的,首先实践已经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人民网2006年7月31号发表题为《即便千日无震 不可一日不防》,专访陈建民的文章,文中记者也问到同样问题:您认为地震到底能不能预报?

陈建民回答:“要简单地回答这个问题,应该是肯定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从1966年邢台地震后,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至少我们现在能够对特定地区的某种类型地震在一定程度上做出预报。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1975年2月4日海城7.3级地震,只死亡1300人。专家们预计,这次地震如果没有预报,将会死亡10万多人。”

陈建民还表示,这30年来,中国先后对2003年云南大姚6.2级与甘肃民乐6.1级地震等20多次地震作出较为成功的预报,取得一定的减灾效益。他认为中国的地震预报水平已居世界先进行列。“

此外,根据资料显示,5.12汶川大地震前,已有8个地震专家和地震研究部门对这次地震的预测,像是中国地震预报专家耿庆国2008年4月底的预报,震级、地点、时间均已明确。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顾问陈一文5月3号向中国地震局提出强震的预报。2005年,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学忠博士预测四川地区7级以上地震。

海外方面,NASA科学家5月初发现中国四川会有状况发生。《地壳》杂志和《灾害学》都曾做过地震预报。2003年时,美国科学家罗格‧比哈姆也发表关于中国大地震的预警。

证据显示这次地震的远期和临震都有预测.那么谁有权不报呢?

陈建民在2006年对人民网记者回答过类似问题,他说:“我国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发布权在政府,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发布有关地震预报的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