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爭論地震能否預測的背後

四川地震之後,人們心中最大的懸念,也是對政府最大的質疑是:地震是否可以預測﹔中共是否知情不報。中國地震臺網中心副主任張曉東堅持:地震預報是世界難題﹔而耿慶國,陳一文等一批立足於傳統方法研究地震的科學家則認為:地震是可以預測的。表面上看,這似乎是地震局的所謂「主流」地震專家和「非主流」地震專家之間代價慘重的學術之爭。然而,作為「主流」地震權威代表的中國國家地震局局長陳建民近兩年來就曾不止一次對公眾表示:地震是可預測的。

在2005年12月31號的中央電視臺<面對面>節目中,中國地震局局長陳建民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說:我認為地震是能夠預測的,首先實踐已經是檢驗真理的標準。……。

人民網2006年7月31號發表題為《即便千日無震 不可一日不防》,專訪陳建民的文章,文中記者也問到同樣問題:您認為地震到底能不能預報?

陳建民回答:「要簡單地回答這個問題,應該是肯定的。為甚麼這麼說?因為從1966年邢臺地震後,通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至少我們現在能夠對特定地區的某種類型地震在一定程度上做出預報。比較典型的例子就是1975年2月4日海城7.3級地震,只死亡1300人。專家們預計,這次地震如果沒有預報,將會死亡10萬多人。」

陳建民還表示,這30年來,中國先後對2003年雲南大姚6.2級與甘肅民樂6.1級地震等20多次地震作出較為成功的預報,取得一定的減災效益。他認為中國的地震預報水平已居世界先進行列。「

此外,根據資料顯示,5.12汶川大地震前,已有8個地震專家和地震研究部門對這次地震的預測,像是中國地震預報專家耿慶國2008年4月底的預報,震級、地點、時間均已明確。中國地球物理學會顧問陳一文5月3號向中國地震局提出強震的預報。2005年,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陳學忠博士預測四川地區7級以上地震。

海外方面,NASA科學家5月初發現中國四川會有狀況發生。《地殼》雜誌和《災害學》都曾做過地震預報。2003年時,美國科學家羅格‧比哈姆也發表關於中國大地震的預警。

證據顯示這次地震的遠期和臨震都有預測.那麼誰有權不報呢?

陳建民在2006年對人民網記者回答過類似問題,他說:「我國對地震預報實行統一發佈制度。發佈權在政府,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都無權發佈有關地震預報的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