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美国民众长周末不出外旅行

(美国之音记者:木风2008年5月26日华盛顿报导)星期一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也是长周末的最后一天。但跟过去不同,油价上涨和荷包变瘪迫使许多民众放弃旅行而呆在家里。在民众对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越来越悲观的同时,专家们的观点也分歧越来越大。

长周末往往是美国民众全家开车出去旅游的好时机。企业和政府机关通常都会让员工在星期五下午提前一、两个小时下班,好充分利用这个连续三天的长周末。

但是,从上星期二原油期货价格冲过130美元一桶以后,油价一直在132到135美元之间跳动。石油价格的非常也带动了汽油价格上涨。周末期间全国平均汽油价格再创记录,达到3.91美元一加仑。实际上很多地方都超过了4美元一加仑的价格。

油价这么高,给民众驾车旅游开支构成很大的压力。许多家庭都只好改变计划,待在家里过周末。其实,高企的油价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在进入2008年以来就非常明显。据联邦运输部的数据,今年3月民众驾车的里程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0亿英里。这是1979年以来近20年中公路流量首次下降。

*索罗斯对经济看法悲观*

能源危机目前跟信贷危机和房地产市场衰退并列为对美国经济的三大冲击。在这三大冲击的影响下,消费者情绪空前低落。近一个时期,各种反映消费者信心的主要指数都在持续下滑。

金融大亨索罗斯周末接受英国媒体采访的时候再次对美国和英国的经济问题提出了严肃的警告。英国电讯报引述索罗斯的话说,“我们遇到的情况可能是我们这一生所遇到的最严重的。”无论是美国还是英国,这次发生的衰退在规模上都是90年代以来,甚至是70年代以来最大的。

这位金融投资大师解释说,以前的衰退只是市场调整或者油价飙升,但这次还加上了房价的大幅度下跌。英国房价下跌的速度比较慢,但持续的时间会很长。信贷危机的震中虽然在美国,但对英国的危害可能更大,因为金融业在英国经济中的份量比美国大,而且伦敦还是全球金融中心。

在谈到油价暴涨问题的时候,索罗斯强调,投机因素要大于供求关系,但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元的世界基准货币地位动摇,大量的货币投资转变为商品投资。油价和食品价格的暴涨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发生的。索罗斯还认为,政府对这些问题无能为力,只能耐心等待经济调整的自我完成。

*洛厄里:信贷市场正在好转*

不过,索罗斯的看法在美国经济学家中并不占多数。纽约民间经济机构会议委员会的高级经济学家肯.格德斯坦认为这种判断过于悲观了。

他对美国之音说:“民众在面对各种困难时采取的应对表现要比我们预期的要好。曾几何时,人们还在说要出现比大萧条更严重的经济衰退了。现在已经是5月了,直到4月份的数据显示,我们还没有进入衰退。这里显然是出现了过度的悲观。”

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克莱.洛厄里星期一在日本发表讲话的时候反驳了索罗斯所说的政府在危机面前无能为力的评论,指出信贷市场经过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之后,正在好转。洛厄里说,信贷市场看来已经出现一些信心,信贷供应出现了“适度的改善”。他认为,美联储的降息和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减轻了市场的动荡,推动了消费者支出。

*里泽尔:金融市场将趋于正常*

美洲银行投资战略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琳.里泽尔女士赞成洛厄里对信贷市场做出的正面评估。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提出了三个理由。

里泽尔女士说:“首先是,美联储向金融系统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通过建立短期贷款拍卖机制扩大了信贷机构风险抵押资产的范围,给它们获得贷款提供了方便。第二是,投资人对美国发生长期严重的经济衰退的担忧有所减弱。正是这种忧虑推高了贷款利率。第三是,金融市场的风险评估过去是太过大胆,后来又太过谨慎,现在终于变得比较中立了。”

里泽尔估计,金融市场当然还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甚至反复,但是总体上看,到今年年底,市场机制将会朝着正常化进一步迈进。

*盖特纳:全球经济有弹性*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姆.盖特纳星期一在耶路撒冷参加30国集团会议的时候对世界经济表示相当乐观。他表示:“现在全球有了更好的条件,可以应付美国经济放缓所产生的后果。”盖特纳还表示:“至少现在看来,全球经济在我们目前面对的广泛压力面前表现得相当有弹性。”

盖特纳也不认为金融危机是没有办法预防的。他说,要预防危机,就需要更好地平衡市场原则和监管之间的关系,需要对金融机构,特别是全球性的大型金融机构的各种刺激机制进行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