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调高油价 印尼大学生与警流血冲突

(中央社记者余歌沧雅加达二十四日专电)雅加达国民大学学生反对政府调高燃油价的示威活动,遭到警方镇压,最后以流血告终。二十多多名大学生及校警受伤,一百四十名大学生被捕,这是尤多约诺政府上台后最严重的大学生与治安人员冲突事件。

昨天晚上,当多位内阁部长在财政部召开记者会,宣布政府正式调高燃油价格平均百分之二十八点七时,位于雅加达南部的国民大学大约四百名学生开始激烈抗争,彻夜封锁附近的道路,燃烧旧轮胎,并以石块及汽油弹攻击警方。

双方对峙至今天清晨,当局派出三百名警力进攻校园,除施放催泪弹及对现场的大学生强行逮捕外,也破坏了学校的设施。

大学生发言人罗西雅娜对媒体说:“许多同学虽已举手投降,但仍遭到警员打得头破血流,连多位校警也被殴伤。”

其他目击者也指出,学生合作社的物品如手机等也被抢劫。冲突结果,造成国民大学四座教室、校长室、图书馆、实验室及学生合作社等严重的破坏;另有三辆汽车和四十五辆摩托车被砸坏。

雅加达警察总长阿当菲曼表示,由于大学生做出暴力行为,警方才进入校园执法。被捕的一百四十名大学生中,除九十八名是国民大学学生外,其余是其他大学的学生。

他又说,国民大学遭到破坏并非完全是警员所为,也因为附近的民众受到大学生示威活动干扰而进入校园泄忿。

其他的消息来源说,有一名便衣警察潜入校园遭到大学生殴伤,才导致后来大批警力进入校园攻击大学生。

国民大学校长乌玛尔今天亲至警署,要求无条件释放被捕的学生。国会议长阿贡对警方进入校园,也表示遗憾。

在苏哈托当年执政后期,为了提高大专院校的自主权,相关单位曾达成一项不成文的协议:军警人员未获得校方同意前,不得擅自进入校园执法。因此,警方这次进攻国民大学事件遭到舆论界的挞伐。

不过,总统府发言人安迪却为警方辩护,指出警方有此权限。副总统尤素夫卡拉为此引述总统尤多约诺的指示,任何示威者若做出无政府主义的行为,如封锁道路等,警方可把他们逮捕。

此外,燃油价今天零时正式调高后,有三十名大学生在总统府前挑灯抗议。警方根据夜间不得示威的法规,把他们逮捕。

在泗水,数百名大学生今天中午在东爪哇省议会前抗议,由于焚烧正、副总统的相片,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四名大学生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三名大学生被捕。

全国有二十个以上的城镇今天持续发生大小不同规模的示威,万隆市的回教激进组织印尼真主党动员上千人上街抗议,借机表达对政府的不满。

警方宣布,目前进入一级戒备状态,以预防可能出现的示威活动失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