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修失误 日班机前年空中减压迫降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二十四日专电)日本“东京新闻”今天报导,二零零六年七月一架飞行中的日本全日空班机由于机内气压急速下降而被迫紧急降落在日本中部国际机场的事件,日方的调查显示,起因于中国的维修公司在清洗引擎作业的失误

这架由福冈飞往东京成田机场的全日空2142班机是一架波音737-500 型客机。二零零六年七月五日清晨,它在中部国际机场南方约一百三十公里处的一万一千公尺高空飞行时,突然机内气压急速下降而减半,班机被迫紧急降落中部国际机场。机员和乘客共四十六人由于
使用氧气罩虽未出现缺氧症,但日方仍视为重大的问题,展开调查。

报导指出,日本国土交通省航空铁路事故调查委员等的调查发现,这架飞机的“热交换器控制瓣”等处,由于受到已干掉的清洗剂残渣的阻塞,妨碍控制瓣的开关,造成维持机内气压的空调停止作用,导至机内气压急速下降。

热交换器控制瓣的直径有二十公分,长三十公分,它的功能是对吸入来自上空的冷气量进行调节,以冷却引擎送出的高温和高压空气。

除了清洗剂的残渣之外,调查并发现热交换器控制瓣等处有浸水的痕迹。

调查指出,这架全日空班机在发生机内急速减压事件的四天前,曾接受中国山东省一家维修公司约三星期的维修,进行引擎内部的清洗,很可能是由于作业的失误而造成水和清洗剂的渗入。

清洗引擎有助于减少燃料的使用以及削减二氧化碳,面对燃料费的高涨和地球暖化问题,航空公司清洗机身引擎的情形大增。全日空从二零零三年开始清洗引擎,第一年只有四十次,去年则增至一千三百十五次。

报导指出,全日空班机机内急速减压事件来自清洗引擎作业的失误,是日本的航空公司委托海外维修公司进行海外维修后首次发生的重大问题。由于航空公司为削减维修费用而委托海外公司维修的情形日增,确保海外维修的安全,采取必要的对策,已成为日本的航空公
司重要的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