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对地震死亡或失踪人数有所保留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四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已渐入尾声,当局日内将动用重型机械清理地震造成的废墟,根据官方星期四公布,还有近3万多人失踪,大部分失踪者家属和朋友,在表示对亲人生还机会渺茫的同时,也对地方当局公布的一连串死伤数字,有所保留,比如绵竹汉旺镇的东风汽轮机厂有99%的房子倒塌,但死亡人数和失踪人数还不到10%。

四川汶川八级地震的重灾区主要分布在北川,绵竹,汶川和绵阳。位于绵竹汉旺镇的东风汽轮机厂有5000多名职工,如果加上家属达2万人。绵竹蔡先生在东风汽轮机厂的几位好友在地震后音讯全无,目前被算在“失踪人口”中,蔡先生星期四对本台表示,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地震发生时,该厂至少有逾几千人在工作,而厂方公布的死亡数字是378人。他的其中一位好朋友黄荣华,还没有找到,他认为,该厂实际死亡人数不止这个数字。

一名四川求助者,星期一在大陆网站“天涯社区”发出帖子说,他的大伯一家四口人都在东汽,至今联系不上。一名幸存的职工说,所有的设备和仪器都已经毁坏。东风汽轮厂的14栋家属楼,其中12栋彻底坍塌。

东风汽轮机厂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叶片车间整个坍塌,工厂的技校和中学,食堂、医院全部倒塌,现场散发着腐臭气味。由于太多人在灾难中失去了亲人,连空气中都漂浮着哭泣声。目前,救援人员已经改用重型机械挖掘。

本月17日下午,绵竹市的灾情通报为:东方汽轮机厂99%的建筑坍塌,500多职工失踪。而当天的死亡人数是378人。如果两者相加的总和则是800多人。另据东方汽轮机厂目前的统计数据,此次地震直接损失达70亿元人民币。

对于这一数字,蔡先生对本台表示,“黄荣华还没有找到,汪琪还没有找到了,18号下午救出来的,黄荣华到现在还没有消息,(挖掘)好像还是在继续吧,但是已经在动用大型机械了”。

记者:厂里面一共有多少人?

蔡先生:好像将近有3万吧,这时候在工作的有3,4000人。这些(死伤)数字好难那个(知道),都是政府在统计,我们很少能够打听得到。

虽然,在地震发生后,当局很快就公布死伤人数,但在地震发生当天,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发布的伤亡数字出现很大的差别,地方政府发布的数字往往比国务院发布的早,但两者有差异。从5月13日开始,国务院决定,地震伤亡数字由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发布。

成都一名官员对本台表示,“那天死亡人数都出问题,四川省在下午4点钟统计的是3万9千多,12点钟国家民政部说的是3万4千多,在短短4个小时里面,死亡人数猛增了5000多人。四川省政府发言人说,我们不知道国家是怎么报的,反正我们(四川)统计出来就是这个数字”。

该名官员还表示,成都几乎所以的市民,都有直接或间接的朋友在地震中遇难,他居住的小区,有6名老人在地震时正在都江堰休闲,地震之后,只回来3人,他们亲眼看到另外3人被山泥埋在地下,但因为找不到尸体,只能算失踪。

地震失踪者已成为地震遇难者家属寻找亲人的最大动力和希望,许多家属希望的他们的亲人,没有在地震中死亡,而只是“失踪”。

绵阳踏水镇的一曹姓村民,其妻子在地震后,没有任何消息,他寻遍周围,还是一无所获。曹先生对本台表示:“她走(出门)的时候,说是去成都,又从成都跑到百川去了,不知道现在在哪个乡下,我到绵阳九州体育馆,在网上也查过了,医院也去过了,都没有。”曹先生还表示,他希望妻子只是受伤,在外面修养,而不是永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