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灾区出现21处堰塞“悬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报导)中国汶川地震灾区出现21处堰塞“悬湖”,青川县堰塞湖星期天溢水,当地已开始疏散民众,预防可能的洪水灾害。

四川省水利部门表示,这次地震共形成21处堰塞“悬湖”,青川县堰塞湖就是其中的一个,本台记者打电话到重灾区青川县救灾办了解最新情况—

记者:“请问你们那儿堰塞湖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危险?”

工作人员:“现在已经没有危险了。”

记者:“临水的地方你们组织村民疏散了吗?”

工作人员:“已经疏散了。”

青川县救灾办值班人员林先生说,青川县的堰塞湖在星期天清晨开始自然溢水,一小时后水头已到达下游乡镇,但由于水流不大,未出现险情。他还表示,成都、绵阳、德阳、广元等地大规模山崩,阻塞河道,已形成21处堰塞湖。当前比较危险的是北川县城上游3.2公里处堰塞湖,库容多达3千万至4千万立方公尺,足以淹没整个北川县城。

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说,这次震中的汶川地区处在岷江流域,上游投运的水电站大坝共 29座,岷江上游干流两岸都是高山峡谷,沿河开发的水电站基本都是引水式水电站,位于震中的水电站有5座,主要是映秀湾、太平驿等,这5座水电站库容都比较小,岷江干流下游有一个非常大的水库,就是紫坪铺—

杨欣:“这次一个是水库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堰塞湖的问题,因为地震了以后自然就形成了一个湖泊。这样积水过多一旦堤坝爆开以后,对下游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作为政府的监控,对于水坝还有堰塞湖等已有的险情,可能要组织人们的疏散。另外,大型水库在地震以后马上就开始放水,尽可能放掉,这样来减少对下游的威胁。”

杨欣表示,据中国电监会大坝中心最新消息、经过专家会诊后认为,虽然岷江流域上游个别大坝有受损情况,但是总体上,除非岷江上游有更大的余震和更大的洪水,这些大坝暂时都比较稳定—

杨欣:“岷江上的一些电站目前可能已经不能发电了,因为涉及到有些可能塌陷,有的堤防可能出了些问题。现在在岷江上面很多水电站都没有发电了,这可能要等到地震以后检查。有些水电站要恢复起来可能需要一定时间。至于今后对于城市上游的,包括地震区的水坝建设,可能政府要慎重考虑,包括即使要建的话,预防地震的级别都要有一个提高。这样来防患于未然,如果出现大的险情,特别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尽可能来减少损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