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災區出現21處堰塞「懸湖」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報導)中國汶川地震災區出現21處堰塞「懸湖」,青川縣堰塞湖星期天溢水,當地已開始疏散民眾,預防可能的洪水災害。

四川省水利部門表示,這次地震共形成21處堰塞「懸湖」,青川縣堰塞湖就是其中的一個,本台記者打電話到重災區青川縣救災辦瞭解最新情況—

記者:「請問你們那兒堰塞湖的情況怎麼樣?有沒有危險?」

工作人員:「現在已經沒有危險了。」

記者:「臨水的地方你們組織村民疏散了嗎?」

工作人員:「已經疏散了。」

青川縣救災辦值班人員林先生說,青川縣的堰塞湖在星期天清晨開始自然溢水,一小時後水頭已到達下游鄉鎮,但由於水流不大,未出現險情。他還表示,成都、綿陽、德陽、廣元等地大規模山崩,阻塞河道,已形成21處堰塞湖。當前比較危險的是北川縣城上游3.2公里處堰塞湖,庫容多達3千萬至4千萬立方公尺,足以淹沒整個北川縣城。

總部設在四川成都的民間環保組織「綠色江河」負責人楊欣說,這次震中的汶川地區處在岷江流域,上游投運的水電站大壩共 29座,岷江上游幹流兩岸都是高山峽谷,沿河開發的水電站基本都是引水式水電站,位於震中的水電站有5座,主要是映秀灣、太平驛等,這5座水電站庫容都比較小,岷江幹流下游有一個非常大的水庫,就是紫坪鋪—

楊欣:「這次一個是水庫的問題,還有一個就是堰塞湖的問題,因為地震了以後自然就形成了一個湖泊。這樣積水過多一旦堤壩爆開以後,對下游的影響還是比較大的。作為政府的監控,對於水壩還有堰塞湖等已有的險情,可能要組織人們的疏散。另外,大型水庫在地震以後馬上就開始放水,儘可能放掉,這樣來減少對下游的威脅。」

楊欣表示,據中國電監會大壩中心最新消息、經過專家會診後認為,雖然岷江流域上游個別大壩有受損情況,但是總體上,除非岷江上游有更大的餘震和更大的洪水,這些大壩暫時都比較穩定—

楊欣:「岷江上的一些電站目前可能已經不能發電了,因為涉及到有些可能塌陷,有的堤防可能出了些問題。現在在岷江上面很多水電站都沒有發電了,這可能要等到地震以後檢查。有些水電站要恢復起來可能需要一定時間。至於今後對於城市上游的,包括地震區的水壩建設,可能政府要慎重考慮,包括即使要建的話,預防地震的級別都要有一個提高。這樣來防患於未然,如果出現大的險情,特別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儘可能來減少損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