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加拿大医生遥控机器手臂摘脑肿瘤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媒体报导,加拿大一名外科医师上周利用机器手臂,为一名二十一岁妇女动手术摘除脑部肿瘤,据信这是全球首宗此类手术。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医生上周为妮克森动了九小时手术,利用遥控装置以及类似电玩游戏机的影像萤幕,操控双臂机器装置。

机器人的“神经手臂”充当外科设备,作为加拿大卡加立大学医学系的外科医师,为病患摘除蛋型肿瘤时所需的工具。

病患妮克森是个厨师,育有一名两岁大男孩,她十二日动手术,十四日返家休养。两个月前她曾接受传统手术,移除脑后方肿瘤,大小如小拳头。这一次她接受机器手术,移除影响其嗅觉的肿瘤,而对厨师而言,嗅觉是相当重要知觉。

在这之前医界曾利用自动装置进行大脑切片检查,撷取脑部组织样本,但从未利用机器进行手术。

这个神经手臂的明显优势在于,它的移动幅度比外科医师的双手更小。

通常人手可维持稳定,移动幅度为一至两公厘,但“神经手臂”的移动幅度可达五十微米(一微米等于百万分之一米)。

目前还有其他病患排队等候卡加立大学为他们进行类似手术。

神经外科教授苏瑟兰说:“妮克森的脑部手术,代表技术上的成就,可利用影像引导机器人技术来摘除相对上较复杂的脑部肿瘤。一切都像发条一样运行。”

苏瑟兰说,机器人在熟练灵巧程度上还无法与人类相提并论,但他相信这将有所改变。他说:“大脑外科医生的双手有其限制,它们会疲倦,而且大脑中有些部位我们无法到达,但机器人却可以。”

他说:“这不是什么花招。事实上机器人的精确程度就跟外科医师一样,有时甚至更为精确,因此继续让它们在外科医师指挥下进行脑部手术,是很合理的。”

他说:“这给我们希望,让我们可以利用手术彻底治愈许多脑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