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加拿大醫生遙控機器手臂摘腦腫瘤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電)媒體報導,加拿大一名外科醫師上週利用機器手臂,為一名二十一歲婦女動手術摘除腦部腫瘤,據信這是全球首宗此類手術。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醫生上週為妮克森動了九小時手術,利用遙控裝置以及類似電玩遊戲機的影像螢幕,操控雙臂機器裝置。

機器人的「神經手臂」充當外科設備,作為加拿大卡加立大學醫學系的外科醫師,為病患摘除蛋型腫瘤時所需的工具。

病患妮克森是個廚師,育有一名兩歲大男孩,她十二日動手術,十四日返家休養。兩個月前她曾接受傳統手術,移除腦後方腫瘤,大小如小拳頭。這一次她接受機器手術,移除影響其嗅覺的腫瘤,而對廚師而言,嗅覺是相當重要知覺。

在這之前醫界曾利用自動裝置進行大腦切片檢查,擷取腦部組織樣本,但從未利用機器進行手術。

這個神經手臂的明顯優勢在於,它的移動幅度比外科醫師的雙手更小。

通常人手可維持穩定,移動幅度為一至兩公厘,但「神經手臂」的移動幅度可達五十微米(一微米等於百萬分之一米)。

目前還有其他病患排隊等候卡加立大學為他們進行類似手術。

神經外科教授蘇瑟蘭說:「妮克森的腦部手術,代表技術上的成就,可利用影像引導機器人技術來摘除相對上較複雜的腦部腫瘤。一切都像發條一樣運行。」

蘇瑟蘭說,機器人在熟練靈巧程度上還無法與人類相提並論,但他相信這將有所改變。他說:「大腦外科醫生的雙手有其限制,它們會疲倦,而且大腦中有些部位我們無法到達,但機器人卻可以。」

他說:「這不是什麼花招。事實上機器人的精確程度就跟外科醫師一樣,有時甚至更為精確,因此繼續讓它們在外科醫師指揮下進行腦部手術,是很合理的。」

他說:「這給我們希望,讓我們可以利用手術徹底治癒許多腦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