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坝危急 北川救援一度撤离

【新唐人05月19日讯】汶川地震后,山体滑坡严重,形成很多堰塞湖,成都环保专家谭作人先生表示,这些堰塞湖一但溃决,对下游水坝将造成严重威胁。5月17号北川县城一度告急,曾紧急撤离,后被证实为虚惊一场,救援人员返回当地继续救援。

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5月17号山顶上的茶坪水库出现裂缝,可能引发决堤,救援人员急速撒离,成都环保专家谭作人先生表示,岷江上游很多水坝都在放水,暂时还没有危险,但是这些堰塞湖一但溃决,对下游水坝会构成严重威胁。

谭作人:滑坡体下来,把河流行成堰塞湖,如果它一但溃决,它的水就会下来,小水库的水下来,它就要把中等的水的大坝冲开,中等的这个水下来,就把下面的大的水坝冲开,这样就非常危险。

目前在北川中学压死上千名学生的现场,救援人员还在努力搜救,就在现场参与救援的谭作人先生告诉记者,很多有良知的中国人,会从这个地震的事实中间清醒过来,或者会勇敢起来向政府提出建议。

谭作人:我正在北川,北川中学瓦砾堆下面还有一千多中学生,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悲惨的事情。透过这次大地震,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在公共决策不能一切只是看到经济的成就,要考虑社会环境的效益。

地震发生后,受损严重的北川县城已经成为一座废墟,幸存的居民大都已撤离,5月17号,北川救援人员接到紧急撤退的命令,后来决堤消息被证实为虚惊一场,紧急疏散的民众和救援人员返回当地继续救援。

新唐人记者陆芳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