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患多资源缺 四川医生看着伤患流血至死

(中央社四川武都十五日法新电)李瑞(译音)一直都知道,当医生是件辛苦的事,但他从没料到有一天会看着病人在一个混乱的临时医院流血到死,而他几乎完全无法给他们任何帮助。

为了救治四川震灾的生还者,这位武都医院的外科主治医师和手下四十名年轻的医护人员,在没有电力和医疗用品短缺的情况下连续忙了三个昼夜。

李瑞说:“最难过的是看着人活活死掉,心里明白你什么办法也没有。我从来没经历过这种事。”他眼睛布满血丝,脸色因为疲累而显得苍白。

四十岁的李瑞和他的同事被迫在一个露天食品市场救治伤患。地震十二日发生时,这个一万三千人的村庄受损严重,许多房舍和医院的一部分成了废墟。

临时医院在一条主要道路旁,离这次规模七点九地震的震央仅六十公里左右。这起地震已造成四万多人死亡或失踪。

李瑞说:“地震发生时,我们撤离一百多名住院病患。”

来自其他地方的数百名伤患开始拥入,使临时医院更加忙乱。有些伤患来自小型山城汉旺,当地有三家医院震垮。

李瑞说:“我们不能待在受损的建筑里,因为太危险了,没多久,医院外头的停车场就坐了一千多名伤者。”

他说:“有七百多人伤势严重,我们没法治,就把他们转到其他医院。我亲眼看着十二个人流血过多而死,但我们不能在这里动手术。”其他医护人员听了李瑞的话,都点头同意。

一位年轻的医师说:“我们没电,药也不够,而且这是户外。感染的风险会非常高。”临时医院只有靠塑胶篷子遮阳挡雨。

车辆按着喇叭疾驶而过时掀起灰尘,约有一百名伤患就在路旁躺在冒险从医院拉出来的床垫上。

今天送到这里的伤者已经少了许多,而救护车只载运伤势最严重的生还者。但另一项风险在快速升高,就是感染和疾病。

李瑞说:“我们需要账篷,好安置伤患。我们还需要药品和干净的水,以免出现感染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