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患多資源缺 四川醫生看著傷患流血至死

(中央社四川武都十五日法新電)李瑞(譯音)一直都知道,當醫生是件辛苦的事,但他從沒料到有一天會看著病人在一個混亂的臨時醫院流血到死,而他幾乎完全無法給他們任何幫助。

為了救治四川震災的生還者,這位武都醫院的外科主治醫師和手下四十名年輕的醫護人員,在沒有電力和醫療用品短缺的情況下連續忙了三個晝夜。

李瑞說:「最難過的是看著人活活死掉,心裡明白你什麼辦法也沒有。我從來沒經歷過這種事。」他眼睛佈滿血絲,臉色因為疲累而顯得蒼白。

四十歲的李瑞和他的同事被迫在一個露天食品市場救治傷患。地震十二日發生時,這個一萬三千人的村莊受損嚴重,許多房舍和醫院的一部份成了廢墟。

臨時醫院在一條主要道路旁,離這次規模七點九地震的震央僅六十公里左右。這起地震已造成四萬多人死亡或失蹤。

李瑞說:「地震發生時,我們撤離一百多名住院病患。」

來自其他地方的數百名傷患開始擁入,使臨時醫院更加忙亂。有些傷患來自小型山城漢旺,當地有三家醫院震垮。

李瑞說:「我們不能待在受損的建築裡,因為太危險了,沒多久,醫院外頭的停車場就坐了一千多名傷者。」

他說:「有七百多人傷勢嚴重,我們沒法治,就把他們轉到其他醫院。我親眼看著十二個人流血過多而死,但我們不能在這裡動手術。」其他醫護人員聽了李瑞的話,都點頭同意。

一位年輕的醫師說:「我們沒電,藥也不夠,而且這是戶外。感染的風險會非常高。」臨時醫院只有靠塑膠篷子遮陽擋雨。

車輛按著喇叭疾駛而過時掀起灰塵,約有一百名傷患就在路旁躺在冒險從醫院拉出來的床墊上。

今天送到這裡的傷者已經少了許多,而救護車只載運傷勢最嚴重的生還者。但另一項風險在快速升高,就是感染和疾病。

李瑞說:「我們需要帳篷,好安置傷患。我們還需要藥品和乾淨的水,以免出現感染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