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民:看CCTV 忍无可忍

一位网民忍无可忍的话

四川地震,使无数鲜活的生命倾刻间便埋于断垣残壁之下,纵是铁人也会伤心落泪。在国难面前,本不应该说三道四。然而,今晚看央视新闻联播,却听到播音员字正腔圆地吟道:“要切实做好稳定人心的工作,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对那些散布谣言、干扰破坏抗震救灾的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对此,我越想越不对味儿,忍不住要说几句。

今天下午,我曾在网上看到两个五月初网友预测地震的帖子,其中一个在百度吧上(http://tieba.baidu.com/f?kz=373553982),还有一个是今年5月9日四川阿坝自治州官方辟谣的网页(现已删除),文章题为《阿坝州防震减灾局成功平息地震误传事件》。如果这些“谣传”能引起有关部门的警觉,如果这些“谣传”能使人们提高防震意识,也不至于出现上万人殉难的悲剧。

令人气愤的是,网易新闻论坛有篇题为《谣言猛于地震》的被编辑置顶的帖子,说什么“实际上,地震自古以来就有,没有什么了不起,从我们的老祖先就开始和地震等自然灾害作斗争。 我们只要能够正确面对,并积极开展防灾救灾,尽量把损失控制在最小程度,就不会有什么大不了的。而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对待,以讹传讹,杞人忧天,到头来,天灾就会酿成更大的“人祸”,乱了社会,于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有害的。”我真想揪住作者问一句:古今中外到底有哪个关于地震的“谣言”能造成上万人死亡?

到了今晚,震中汶川县等五个县城仍资讯不通。如果通了资讯,里面的人向外通报震情,在未被官方证实之前,是不是也有“散布谣言”的嫌疑?是不是通报情况的人都有将被“依法处理”的危险?

我们听到和传播的任何资讯,在未经官方认可之前,都有可能是“谣言”,都有可能被“依法处理”。在这样的环境里,谁还敢说话?难道我们希望灾区的人都战战兢兢、异口同声地对外界说“无可奉告”?

在灾难到来之时,出现各种谣言是正常的,有的是误判、误听、误传,有的是故意造谣。误判、误听、误传是难免的,故意造谣是可恶的,是应该予以谴责的。但是,只要资讯畅通,舆论自由,真相会及时披露,谣言会迅速消声匿迹。

假设汶川大地震前,如果有地震研究者有了预测,那么,他传播这个资讯,就有可能被认为是谣言,有可能被“依法处理”。在这样的言论环境下,他可能会三缄其口。以打击“散布谣言”为名使人民不敢讲话,才真的是“猛于地震”!

(转自大陆网络论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