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航暂停业 陷财务风暴无金援

(中央社记者钱怡台北十二日电)深陷财务风暴、又迟迟未见资金奥援,远东航空今天宣布,明天起暂停营业。这家走过51年历史、也是台湾首家飞行的航空公司,在股权分散、经营阶层变动频频,又等不到两岸三通的春天来临情况下,暂时按下熄灯号。

发生财务危机的远航傍晚发布股市重大讯息,因资金问题,自明天起,暂时停止营业。台湾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已邀国内其他五家航空公司协助善后。

远航今年二月爆发跳票事件,财务风暴越演越烈,但是交不出完整财报,大股东各自盘算,不愿再加码金援、金酒公司入主梦碎,董事长林宝漳以及总经理陈尚群双双辞职,期间虽传出有几家航空公司愿意投资,但最后也都打退堂鼓。

上个月,远航举行董事会以及股东临时会,由市场派人士接手经营权,并通过私募案,希望寻求多方资金协助,但员工薪资依旧无法发放,也无法维持正常营运,今天宣布暂时停止营业。

远航在1957年成立,创办人胡侗清以一架小货机创业,当时只有30多名员工、资本额60万元,经营空中运报的业务,后来逐步发展茁壮,并成为国内龙头航空业者,曾经风光一时。

但是,1986年胡侗清猝逝,由于没有立下遗嘱,因此,爆发一连串家族股权纠纷,当时胡侗清还拥有48%股权,加上当时有八家经营国内航线的航空公司,竞争激烈,远航市占率迅速下滑,后来请到华航进驻重整,这也使得华航成为远航的董、监事。

1994年,当时远航大股东黄任中出脱手中持股给 AIG 以及开发工银,但是 AIG 以及开发工银由于等不到两岸直航,因此开始陆续释股,远航的股权就散布到其他企业手中,形成现在股权结构分散的情况。

远航最大股东为远东集团,持股比例约15.22%,曾被视为有希望入主挽救远航,但是,徐旭东也仅表示,会按照一定比例参加私募,上个月股东临时会,远东集团依旧未取得董事席次,也无法掌握经营权。

其他主要股东结构则分别为,国华人寿8.21%、百慕达艾吉投资9.35%、华航5.73%,富寓投资以及泉鸿投资则分别占0.001%。

虽然华航与远航关系密切,但华航早在爆发跳票事件时,就为了确保债权,辞去远航董事。

不仅股权结构分散,导致大股东持观望态度,近来公司经营阶层也变动频频,去年六月,前华信董事长乐大信在董事会一致通过下,取代崔涌担任远航董事长,但是,在短短五个月后,又被无预警撤换,而接任的副董事长林宝漳,也在上个月辞职,取而代之的是,活跃于证券界的白旭屏。

一连串的变动,使远航的命运陷入风雨飘摇,远航去年才欢度50周年,并期许今年转亏为盈,从跳票事件发生到现在,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远航找不到资金协助、员工薪资无法发放,在营运波涛起伏中,宣告暂时画下句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