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遭学术界排斥 维基百科如今成教学工具

(中央社温哥华十一日法新电)遭大多数大学禁止学生使用的新兴网际网路百科全书“维基百科”,突然变成教授的教学工具。最近有不少大学教师以指派学生编写该免费网路百科全书的条目,取代缴交学期研究报告。

维基百科是“开放”网站,意味只要能连上网路的全球各地网友,都能开设或编纂任何条目。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拉丁美洲文学教授毕司礼马瑞表示,相较于学期研究报告,编写维基百科条目“宛如更大舞台和更多挑战”。

毕司礼马瑞说:“绝大部分的维基百科条目不是非常良好”,但该网站的目标是拥有扎实学术地位。

维基百科网站表示,为达到学术标准的目标,已在英文版本维基百科设定评估尺标,最佳的百科全书条目可被列为“特色条目”(Featured Articles),每天放在维基百科网站首页。

维基百科表示,在二百五十三种语言版本超过一千万条目中,只有大约二千个条目取得“特色条目”地位。

作为一项实验,毕司礼马瑞今年一月向学生承诺,如果学生能让他们的文学课程计划“谋杀、疯狂和骚乱”获维基百科评选为“特色条目”,学生就能获得罕见的A+评分。

今年五月,该课程的九名学生创设的三个条目,成为取得“特色条目”地位的首批学生作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