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股东提案 吁拒中共审查互联网

(新唐人记者张芬旧金山湾区采访报道) 继去年以来﹐网络搜索巨头Google再次被股东要求﹐对保护不分国际界线的言论和人权自由负责。在5月8号的年度股东会议上﹐股东们在提交的两项提案中,要求Google制定保护网络搜索自由的自律政策﹐以及成立人权委员会。尽管在Google公司董事会的建议下﹐这两项提案最终没有通过﹔但Google的共同创办人之一布林表示,他投了弃权票。他虽然认为有实际操作的困难,但表示支持提案帮助改善中国人权的精神。

第一项提议由纽约市审计官办公室和St. Scholastica修道院提交﹐代表宣读提案的国际大赦人员表示﹐象Google这样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应该制定足够的标准,使他们与独裁专制政府开展业务的同时,保护言论自由和发表意见的自由。

国际大赦商业与经济关系组主席罗勃特‧罗绍夫﹕“如果他们(Google)不审查信息﹐中共政府可能把他们踢出去﹔如果他们(Google)不限制YOUTUBE﹐中共政府可能把它关掉。所以他们是走在一条微妙的道路上﹐试图呆在中国做生意的同时﹐不要牺牲他们的价值太多。我们的感觉是他们做得还不够﹐在与中共互联网审查的抗争中做得不够。”

Google的共同创办人之一瑟给‧布林(Sergey Brin)在股东会议上投出弃权票﹐并花了相当时间演讲﹐表示支持提案帮助改善中国人权的精神﹐但他认为有实际操作的困难。

Google股东赵京认为﹐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趋势﹕“Google能更坚持原则的话﹐对于中国的这些企业也会有比较正面的影响。所以今天还是挺好的﹐比我预想的好﹐因为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讨论中国的问题。”

国际大赦商业与经济关系组加州负责人托尼‧克鲁兹表示﹐Google采取实际行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看到某种行动而不只停留在嘴皮上。我们可以谈﹐就像俚语所说的﹐我们可以一直谈到牛跑到家里来﹐但没有行动。让人们了解中国发生的事太困难了﹐那么多的人在中国受苦。当你谈到互联网审查时﹐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其实这是个大事。”

Google股东哈灵顿投资管理公司提出第二个提案﹐要求Google成立人权委员会﹐ 审查公司自身的活动和政策所带来的人权问题。哈灵顿与纽约市审计官办公室一样﹐在去年向Yahoo和Google都提出了类似的股东提案。

中共最近封锁了Google属下的热门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因为上面有西藏抗议者的片断。Google股东的这些提案显得相当及时﹐也引起各界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