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中国在亚非南美的软实力

【美国之音记者张蓉湘美国国会采访报导】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从5月15号开始举行一连串听证会,讨论美中关系,包括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在内的官员将出席说明。外交关系委员会日前公布一份国会报告中表示,虽然中国在全球拓展软实力对美国带来挑战,但中国也面临一些限制。

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的要求之下,国会研究处多位专家执笔完成一份报告,标题为“中国的外交政策与中国在南美、亚洲与非洲的软实力”,报告总长100多页。

*无条件外援之害*

参议员拜登(Joseph Biden) 表示,中国的崛起对美国具有深远涵义。他引述国会研究处的报告说,中国在全球提升影响力的努力有时会对抗美国的利益,例如,中国无条件对外援助的做法常常伤害国际社会打击腐败、增加透明化以及敦促他国改善人权的努力。

*受中国之援不等于投中国的票*

不过,参议员拜登说,中国必须努力解决许多限制其影响力的问题。例如,联合国的投票纪录指出,经济上越来越依赖中国的国家,并不见得总是投下有利中国的票。

国会研究处的报告表示,在庞大美元外汇的支援下,中国对内和对外的投资大幅增加,但这种投资在国内外不见得都受到欢迎,而中国对外投资只占全世界外国直接投资的不到百分之一。报告还说,中国通过贸易、投资、文化以及旅行等软实力的成就是建立在一个非常狭窄的基础上。

报告也指出,中国在全球扩张势力的目的包括:追求长久持续的经济增长、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以及提高国际地位以跟美国竞争等等。

*美国对策选项*

报告还列出对美国决策的几个选项,包括重振美国与全球的交往,增加在亚洲与非洲的双边与多边合作;支援台湾在国际组织里有更多的参与,以对抗中国孤 立台湾的努力;寻求成为上海合作组织以及其他中国主导组织的观察员地位;更加致力于提倡美国的民主与人权价值;重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使其成为美国在亚洲 拓展软势力的管道等等。

*参议员:扩大台湾的国际空间*

民主党俄亥俄州参议员布朗(Sherrod Brown)星期三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举行的一场研讨会后告诉美国之音,他认为美国应该给予台湾更大的国际空间,参议员布朗同时也是参议院台湾事务议员团的成员,他支援让台湾成为世界卫生大会的观察员。

参议员布朗说,“台湾成为世界卫生大会的观察员对台湾来说是件好事,有助于台湾因应公共卫生危机,而对国际社会也有好处,因为台湾具有良好的公共卫生体系,这是个双赢的局面,我很失望中国继续在世界卫生大会中抵制台湾。”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从下个星期开始举办听证会讨论美中关系。即将出访南韩、日本与中国的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在返回美国之后将出席听证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