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报告指中共严控律师

【新唐人讯】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近日发表报告指出,在中国执业的律师面对越来越多困难,其中包括受到骚扰和威胁,甚至暴力侵犯。本台记者采访了几位大陆律师,他们表示如果代理一些政治敏感案件,可能会被取消律师资格。

福建纪斯尊律师表示,与中共官员利益冲突的案件,例如强占土地、官员滥用职权和人权等问题,代理律师常被威胁恐吓。

纪斯尊:有些刑事案件他们开庭以前,他们政法委都打电话来威胁恐吓,这种事情经常的,叫律师协会、司法局出面,开庭的时候不要乱讲话,要配合法官,中国的法律不健全的都是官官相护,这整个是政治体制问题。

北京律师黎雄兵表示,大陆律师受到司法行政机关或其他管理部门监控,敏感性案件还会受到暴力侵犯。

黎雄兵:可能会从行政手段上来要求律师对辩护意见上做出一些干预,或者是案件敏感性的话,就是明确的指出让律师退出某些案件的辩护,非常让人不能接受的现象是,会受到一些人身攻击,人身伤害。

广州唐荆陵先生表示,他就是代理过广东太石村维权案,而遭吊销执照的。

唐荆陵:我本人的话有代理过一些敏感案件,失去执照失去工作嘛,是太石村的案件,政府部门压迫事务所跟我解约,律师的职业受到限制相当多,实际上政府控制这个执照的发放嘛。

“人权观察”的报告提到,四月初,一批中国律师发表声明说,愿意为被捕藏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然而部分律师被警告不准介入。司法官员还说西藏事件是敏感的案件,如果不听劝告,司法部有权中止律师执照。

新唐人记者 陆芳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