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多数中国人向往更多媒体自由

民调:多数中国人向往更多媒体自由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一日专电)一份由“世界舆论”组织今天发布的民调显示,多数中国人希望中国有更多的媒体自由;而根据这份民调,有约七成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人民应有不受政府控制而阅读任何网路资讯的权利,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媒体自由是重要的

五月三日为世界媒体自由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政策态度计划下成立的世界舆论组织今天在华府的国家记者俱乐部,发布包括二十个国家的世界媒体自由民调,并邀集专家学者说明报告结果。

根据民调结果,新闻自由一向被美国超党派组织“自由之家”名列“不自由”等级的中国,人民也向往更多媒体自由;有百分之六十六的受访者表示,媒体应有更多自由,百分之二十五的受访者表示,媒体应享与目前同样程度自由,百分之五的受访者认为应有更少自由

参与调查的二十个国家中,多数民众希望该国媒体更多自由的依序包括墨西哥、奈及利亚、中国、南韩、埃及、巴勒斯坦、亚塞拜然、约旦、印尼、秘鲁等。

民调也显示,百分之七十一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人民应有不受政府控制而阅读任何网路资讯的权利,比例高出平均的百分之六十;百分之八十五的受访者认为媒体不受政府控制发表新闻与言论是重要的,也高出平均的百分之八十二。

在对自身国家媒体自由评估上,百分之三十二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媒体没有自由或不是很多;比例在二十个国家居第四,次于奈及利亚、亚塞拜然、巴勒斯坦。不过,也有百分之六十三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媒体有自由。

出席记者会的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成分析结果表示,报告说明某些“误解”,如认为中国都没有媒体自由,及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在内,一般以为中国人支持政府控制媒体。他说,商业化已让政府控制更困难,而多数民众也需要网路与媒体自由。

但他也对记者坦言,中国媒体自由最大的问题,还是在概念上,中国高层对媒体自由有不同看法,多数人不愿对媒体自由开放;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虽然上任后提出知情权,重新界定社会跟媒体与政府关系,但同时对网路控制比江泽民更厉害。

李成估计,中国媒体要产生大变化,可能还需要十至十五年。他也认为奥运时期的三万名外籍记者进驻中国,将为中国带来前所未有挑战,因为他们关注的问题势必广及政治,也可能深入西藏或新疆等其他地区。

不过,尽管这份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希望更多媒体自由,但在政府对媒体控制上,报告也显示中国受访者看法分歧;有百分之五十三的受访者认为媒体应有不受政府控制的发表权利,而百分之四十二的民众认为,政府应有避免媒体发表政府认为会导致政治不稳定言论的权利。

这样的比例相较于美国的百分之七十二与百分之二十七,及平均的百分之五十六与百分之三十六。

但相对的,在被问到该国媒体是否应有更多自由的问题上,只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媒体应有更多自由,远低于平均的百分之五十。出席说明报告结果的世界舆论组织总监库尔分析,这是因为美国已有媒体自由而这并非他们的关切;甚且,有高达百分之二
十二的受访美国民众表示,美国媒体应有较少的自由。

这份调查执行地点包括亚洲的中国、南韩、印度、印尼等国,英、美、法国等先进国家,以及中东的约旦、伊朗、巴勒斯坦等二十国,并不包括台湾。调查时间在一月十日至三月二十日间,受访者共约一万八千名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