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多數中國人嚮往更多媒體自由

民調:多數中國人嚮往更多媒體自由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一日專電)一份由「世界輿論」組織今天發布的民調顯示,多數中國人希望中國有更多的媒體自由;而根據這份民調,有約七成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國人民應有不受政府控制而閱讀任何網路資訊的權利,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媒體自由是重要的

五月三日為世界媒體自由日,美國馬里蘭大學國際政策態度計畫下成立的世界輿論組織今天在華府的國家記者俱樂部,發佈包括二十個國家的世界媒體自由民調,並邀集專家學者說明報告結果。

根據民調結果,新聞自由一向被美國超黨派組織「自由之家」名列「不自由」等級的中國,人民也嚮往更多媒體自由;有百分之六十六的受訪者表示,媒體應有更多自由,百分之二十五的受訪者表示,媒體應享與目前同樣程度自由,百分之五的受訪者認為應有更少自由

參與調查的二十個國家中,多數民眾希望該國媒體更多自由的依序包括墨西哥、奈及利亞、中國、南韓、埃及、巴勒斯坦、亞塞拜然、約旦、印尼、秘魯等。

民調也顯示,百分之七十一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國人民應有不受政府控制而閱讀任何網路資訊的權利,比例高出平均的百分之六十;百分之八十五的受訪者認為媒體不受政府控制發表新聞與言論是重要的,也高出平均的百分之八十二。

在對自身國家媒體自由評估上,百分之三十二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國媒體沒有自由或不是很多;比例在二十個國家居第四,次於奈及利亞、亞塞拜然、巴勒斯坦。不過,也有百分之六十三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國媒體有自由。

出席記者會的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成分析結果表示,報告說明某些「誤解」,如認為中國都沒有媒體自由,及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相關研究在內,一般以為中國人支持政府控制媒體。他說,商業化已讓政府控制更困難,而多數民眾也需要網路與媒體自由。

但他也對記者坦言,中國媒體自由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概念上,中國高層對媒體自由有不同看法,多數人不願對媒體自由開放;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雖然上任後提出知情權,重新界定社會跟媒體與政府關係,但同時對網路控制比江澤民更厲害。

李成估計,中國媒體要產生大變化,可能還需要十至十五年。他也認為奧運時期的三萬名外籍記者進駐中國,將為中國帶來前所未有挑戰,因為他們關注的問題勢必廣及政治,也可能深入西藏或新疆等其他地區。

不過,儘管這份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希望更多媒體自由,但在政府對媒體控制上,報告也顯示中國受訪者看法分歧;有百分之五十三的受訪者認為媒體應有不受政府控制的發表權利,而百分之四十二的民眾認為,政府應有避免媒體發表政府認為會導致政治不穩定言論的權利。

這樣的比例相較於美國的百分之七十二與百分之二十七,及平均的百分之五十六與百分之三十六。

但相對的,在被問到該國媒體是否應有更多自由的問題上,只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媒體應有更多自由,遠低於平均的百分之五十。出席說明報告結果的世界輿論組織總監庫爾分析,這是因為美國已有媒體自由而這並非他們的關切;甚且,有高達百分之二
十二的受訪美國民眾表示,美國媒體應有較少的自由。

這份調查執行地點包括亞洲的中國、南韓、印度、印尼等國,英、美、法國等先進國家,以及中東的約旦、伊朗、巴勒斯坦等二十國,並不包括台灣。調查時間在一月十日至三月二十日間,受訪者共約一萬八千名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