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经专家指出金融业已走过鼎盛期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二十七日专电)美国的财经专家指出,过去三十年美国的金融业不但在股市的份量持续上升,金融业的获利也在整体经济扮演重要角色;然而,以借贷、放款及投资中介业务为主的金融业可能已走过了鼎盛期。

“华尔街日报”指出,不只是华尔街的金融机构的获利有走下坡的趋势,包括通用电气等企业旗下的金融服务部门在今年第一季的获利都明显下滑。

专家们指出,过去二十几年,由于金融监督单位放宽规定、全球化助长资金流通,加上科技发展让金融业在运作上有更大的空间,金融业的发展机会大增。

一九八零年美国金融业的获利占全美业界税前获利的百分之十三,到了二零零七年却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七。通用电气的制造业部分在一九八零年的获利占全公司获利的百分之九十二,到了今年第一季却只占百分之五十六。

科技发展让金融业可以节省人力的同时更能增进效率,也因此,金融机构在裁员时毫不手软,而愈来愈少数的金融专业工作者的所得,在公司的获利大幅增加时也随之上扬。

金融业的蓬勃,其实也造成了美国社会贫富不均的问题日益严重。根据纽约大学经济学者菲力彭的研究报告,在一九八零年,从事金融业工作者的平均所得大约高出做类似白领工作者的百分之十,到了二零零五年,其间的差距已达到百分之五十。

近年来美国金融业也面临当年制造业到海外发展的情况。根据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的资料,目前在金融业服务的人员较一年前少了六万人。

菲力彭认为,金融业自二零零二年开始一片荣景,种下今日泡沫化的问题。他认为,金融业的雇用人员会回归到二零零二年的水准,换句话说,金融业可能必须裁减七十万个职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