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达赖喇嘛会谈 诚意受质疑

(本台消息)国际上西藏问题专家针对中共政府愿意与达赖喇嘛会谈的消息表示怀疑,他们质疑这一姿态是诚意解决问题还是奥运来临之际的公关姿态?西藏流亡政府伦敦办公室代表杰林塔甚(Tsering Tashi)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应该停止暴力,撤出军队,并允许国际观察家和医疗组织进入西藏来展现诚意。下面请看本台记者的分析报导。

杰林塔甚表示,西藏的状况十分危急,水和食品供应被切断,几百僧人逃进山中躲避抓捕,有许多藏人受伤不敢去医院。杰林塔甚说,如果北京政府真有诚意,达赖喇嘛会前往会谈

杰林塔甚:“如果北京真有诚意恢复会谈,第一他应该改善西藏的境况,成千上万的藏人被关押,很多人受伤要去医院,现在西藏就像一座大监狱,中国士兵随时敲藏人的门,人们生活在深深的恐惧中。所以他们应该真正的有诚意会谈。”

中国官方新华社在25号发表的愿意与达赖喇嘛会谈的新闻稿中,不再称"达赖集团"而改以"达赖方面"称呼,新闻稿同时提到“希望达赖方面以实际行动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为下一步商谈创造条件。

杰林塔甚特别强调他们不要求独立和不抵制奥运的一贯主张:

杰林塔甚:“这不是事实,我们不反对中国人,达赖喇嘛和流亡政府并不抵制奥运,全世界都知道。遗憾的是中共政府仍然说达赖喇嘛反对奥运。他们在撒谎,即使中国人也遗憾政府没有说真话”。 ”

香港岭南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布里奇斯(Brian Bridges)认为,北京可能是有感于国际压力越来越大,需要做些动作回应,但是他对双方是否谈出实质协议不感乐观,他说:我认为中国不大可能会改变西藏政策。

过去六年,跟中方磋商了六次的西藏谈判员洛地嘉日也表示,他对会谈不抱期望,因为双方意见分歧,北京只是利用会面,显示他们愿意谈判,借此向国际间交差和拖延时间。

杰林塔甚呼吁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密切观察中共政府与达赖喇嘛愿意会谈的说法,是真、是假。

杰林塔甚:“是的。如果他们有诚意,他们应该有自信让国际上的人去西藏调查,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也应让国际独立的媒体进西藏,还有国际医疗组织来帮助藏人。这才让世界知道你是认真的在采取措施,你作的是真的,不是在隐藏什么。”

杰林塔甚还希望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在与中国做生意时要给于人权问题以适当的考虑而不只是暂时的经济游戏。他同时指出:现在是国际社会给中共政府施压改善人权的好机会,他认为,这也是解决西藏问题的唯一途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