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私人代表1979年首次赴中国

(中央社)中国政府将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会面。据报导,一九七九年达赖的代表首次到中国与北京当局会谈;近年来则曾六次会见中国官员,但对于西藏自治问题并未达成共识。

中国政府昨天透过官方新华社释放消息,表示近日将与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进行磋商接触。

香港“文汇报”今天报导,一九七九年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首次到中国,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当面提出立场,指“中国与西藏的根本问题是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对与不对的标准。”

同年,达赖喇嘛先后派出二十多批私人代表和参观团到中国。达赖的主要亲属(大哥、二哥、姐夫、妹妹)都曾到中国参观,并与中共有关部门深入交谈。

一九八一年一月,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接见达赖的二哥嘉乐顿珠。

二零零二年到二零零七年,达赖的私人代表先后六次与中共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接触。中共当局安排他们到西藏、广东、云南、广西等地参观。

据报导,这六次的会面,北京要求“放弃藏独”,达赖的代表则表达“西藏自治”的诉求,双方并未达成关键共识。

中国昨天表态将与达赖私人代表接触的消息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达赖喇嘛则表示欢迎,认为是“朝向正确方向的一步”。

一般认为,中国愿意与达赖的代表接触,可化解西藏骚乱事件导致北京奥运火遭遇抵制的压力,以及因此引发的中国与西方社会的紧张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