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美等马英九申购F-16战机

(中央社)专门报导华府内幕消息的“尼尔森报导”昨天引述“直接牵涉本案的消息来源”指出,对于台湾还在期待中的F-16战机军购案,布希政府的决定是,等总统当选人马英九正式上任后,亲自提出采购要求。

报导说,白宫的立场是,如果马英九认为可以在采购F-16战机和他明确希望改善两岸关系之间取得平衡,白宫显然已准备好优予考虑。

相关报导曾指出,台湾很早就表示对F-16C/D 有兴趣,美国也认为台湾确有必要及早规划。

报导说,对华府和台北而言,他们的评估至少有一部分是基于中国愿不愿意撤除部署在海峡对岸的部分飞弹,以利两岸信心建立。

“尼尔森报导”引述中方消息来源说,北京方面的确有在严肃讨论,是否撤除一旅的飞弹。中方如果决定这样做,以及什么时候做,对美国军售台湾会产生什么有趣影响,各界都在密切注意。

对于台湾方面传出,有人对布希政府可能派他的前白宫幕僚长卡德,率领美国庆贺团祝贺马英九就职,有点失望,因美国政府曾暗示,将派一个“很高层级”的代表团出席马英九的就职典礼,以弥补未同意他在上任前访问华府的要求。

“尼尔森报导”说,其实布希如果选择卡德做为庆贺团团长,份量不可谓不重。

报导说,布希总统的个性往往不太区分个人和官方,如果说个人关系没有比官方重要的话,至少是一样重要。

报导指出,卡德是布希接近、信任而且重视的伙伴,而且他在担任幕僚长期间,曾幕后深深介入台湾事务。卡德绝不是只是一个挂名团长,他拥有智识和经验,而且从最真实的意义看来,他真的可以代表布希。

“尼尔森报导”说,如果外传白宫有意请前国务卿贝克担任庆贺团团长属实,那对任何人而言,当然都是件大事,特别是对北京而言。不过就传递微妙讯息的观点来看,由卡德或贝克担任团长,重要性是一样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