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森:美等馬英九申購F-16戰機

(中央社)專門報導華府內幕消息的「尼爾森報導」昨天引述「直接牽涉本案的消息來源」指出,對於台灣還在期待中的F-16戰機軍購案,布希政府的決定是,等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正式上任後,親自提出採購要求。

報導說,白宮的立場是,如果馬英九認為可以在採購F-16戰機和他明確希望改善兩岸關係之間取得平衡,白宮顯然已準備好優予考慮。

相關報導曾指出,台灣很早就表示對F-16C/D 有興趣,美國也認為台灣確有必要及早規畫。

報導說,對華府和台北而言,他們的評估至少有一部份是基於中國願不願意撤除部署在海峽對岸的部份飛彈,以利兩岸信心建立。

「尼爾森報導」引述中方消息來源說,北京方面的確有在嚴肅討論,是否撤除一旅的飛彈。中方如果決定這樣做,以及什麼時候做,對美國軍售台灣會產生什麼有趣影響,各界都在密切注意。

對於台灣方面傳出,有人對布希政府可能派他的前白宮幕僚長卡德,率領美國慶賀團祝賀馬英九就職,有點失望,因美國政府曾暗示,將派一個「很高層級」的代表團出席馬英九的就職典禮,以彌補未同意他在上任前訪問華府的要求。

「尼爾森報導」說,其實布希如果選擇卡德做為慶賀團團長,份量不可謂不重。

報導說,布希總統的個性往往不太區分個人和官方,如果說個人關係沒有比官方重要的話,至少是一樣重要。

報導指出,卡德是布希接近、信任而且重視的夥伴,而且他在擔任幕僚長期間,曾幕後深深介入台灣事務。卡德絕不是只是一個掛名團長,他擁有智識和經驗,而且從最真實的意義看來,他真的可以代表布希。

「尼爾森報導」說,如果外傳白宮有意請前國務卿貝克擔任慶賀團團長屬實,那對任何人而言,當然都是件大事,特別是對北京而言。不過就傳遞微妙訊息的觀點來看,由卡德或貝克擔任團長,重要性是一樣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