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明在长野传递 群众今展开抗议

(中央社日本长野二十五日法新电)饱受示威抗议纠缠的北京奥运圣火全球接力传递,今天传抵最新一站日本,抗议人士聚集在圣火传递地点长野市,挥舞西藏旗帜并谴责中国领导人。

积极致力与中国修好关系的日本,已保证在圣火明天于长野传递期间采取严密警戒。长野是一九九八年冬季奥运主办城市。

自西部大阪市前来中部山城长野的现年三十二岁广濑,携带一台扩音器和一面自制西藏旗。广赖表示,他对中国上个月在西藏地区镇压示威抗议佛教徒深感愤怒。他说:“我想在明天向圣火传递跑者吼叫,诸如﹃可耻!﹄等。”

在圣火火炬手涌入长野市之际,数百名法轮功支持者与喧嚣的铜管乐队在长野市街道上游行,谴责中国领导人。

穿着黄色法轮功T恤的抗议人士举起标语牌,上面写着“阻止中国共产党大规模屠杀”。数十名警察在旁密切监视。

其他不满群众则挥舞西藏旗帜抗议,包括在一处高速公路休息站内。中国护送圣火代表团搭车前往东京以北一百八十公里的长野途中,曾至休息站停留。

曾协助发动抗议,阻扰在希腊举行的圣火点燃仪式的法国人权活跃份子梅纳,今天抵达日本,他打算在长野拉起抗议布条。

但梅纳也赞扬北京当局今天宣布将与达赖喇嘛的代表展开对话。梅纳表示,“如果明天出现认真讨论,我们将会罢手。我们不想仅为抗议而抗议。”

奥运圣火长野开跑 零星冲突有人挂彩

(中央社)北京奥运圣火今天上午台湾时间近七时三十分在日本长野市开始传递,原本起跑点选在善光寺,因反对中国镇压西藏,退出这项活动,改从一座停车场出发。约有三千名警力保护八十名圣火跑者。沿路有许多中国留学生及支援西藏人权的人士,气氛紧张。圣火未开跑前,已有日本右翼团体与中国人发生推挤,有人挂彩。跑到第十棒时,发生有人往圣火处丢掷物品情事。

北京奥运圣火日本时间上午八时二十六分开始起跑,日本约投入三千名警力保护八十名圣火跑者,每一位跑者持圣火约跑两百至三百公尺。

圣火传递的沿路两旁可见许多中国留学生持五星旗以及支援西藏人权的人士持西藏旗挤在人群当中。圣火跑者还没出现之前,气氛就已经显得非常紧张。上午近七时之前,日本右翼团体与中国人的团体发生推挤,有中国男子额头挂彩。

八时十五分时,圣火传递执行委员会先在长野市的一块空地举行圣火出发仪式。原订计划是从知名的善光寺出发,但该寺以西藏人权受到打压为由辞退。

仪式开始时,北京奥运组织委员会的人员将装在小灯箱内的火苗在火炬上点燃。然后由中国的驻日大使崔天凯交给圣火跑者第一棒的日本棒球国家代表队监督星野仙一。长野市的小学生的乐队前来庆贺助阵。

星野之后,是田径代表选手末续慎吾、溜冰选手冈崎朋美,第十棒是主持“超级变变变”的阿钦伯,他跑到长野车站附近,有人往他的方向投掷物品,疑似是冒烟筒,共两个。九时零六分左右,圣火跑者是桌球选手福原爱,此时有一名男子突然冲向圣火的方向,立刻遭到警方制伏,现场一阵骚动。

事前,早有日本周刊杂志表示,有人在网路上放话说要袭击阿钦伯,不容他“助纣为虐”,高举募款救助穷国,却支持打压西藏人权的中国政府。至于福原爱,长期在中国接受桌球训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预定五月六日至十日访日的期间,胡锦涛预定与她来一场“乒乓外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