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信用紧缩危机 英央行释出500亿英镑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二十一日专电)为拯救因信用紧缩危机而经营陷入困境的金融产业,英国中央银行今天宣布,将挹注五百亿英镑,以活络市场,创下近数十年来最大规模。

根据英国央行的最新纾困方案,房贷放款银行可以将评等被列为AAA的“不动产抵押贷款的债权证券”,交换一年期的政府债券,可以更新,但最长三年。

资金紧缩的银行,再以政府的债券作抵押,向其它银行申贷资金,借此活络目前银行担心被倒账,普遍不愿意放款的情况。

英国中央银行总裁金恩表示,央行的这项特殊资金活络政策,目的在改善金融体系的资金部位,以提振金融市场的信心,但房贷可能带来的损失,仍由银行自行承担。

央行强调,这项新方案纳税人承担的风险微乎其微,央行仅接受评等较高的资产,同时会收取放款银行费用,而且交换政府债券的资产债权证券,会依九折到七折后的资产价格计算,不会照单全收。

英国银行协会对央行这项措施表示欢迎,认为“富有创意而且独到”,相信未来将有助提振市场信心,纾解市场信用紧缩的压力。

全球洞察(Global Insight)公司英国与欧洲首席经济学家阿契尔告诉中央社记者,央行这项特别的纾困方案,是重建金融市场信心的重要一步,有助银行开放贷款给其它同业,如果一切顺利,将有助调降银行间的提款利率及房贷等利率。

央行将推出新纾困方案的消息上周先传出,金融股已有一波多头行情,今天方案详细内容公布后,市场反应并不热络,不少银行股回跌,英镑汇率也因为交易商预估央行可能再降息而走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