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首部环渤海蓝皮书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中国首部环渤海蓝皮书“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08)”预测指出,二零一零年环渤海地区占中国GDP的比重将提高到百分之三十,经济总量将达到人民币八亿七千两万元。

  中新社今天报导,继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珠三角、九十年代的长三角之后,迅速崛起的环渤海地区正被舆论视为中国经济的第三增长极。

  环渤海经济圈包括北京、天津、山东、辽宁、河北五省区,占地面积约为五十二万平方公里。

  蓝皮书的撰写者认为,相对于“十一五”的开始,“十一五”的结束之际,环渤海地区的五省市相对经济比重将会出现新变化。

  该书预测,辽宁省和天津市所占比重将有所上升,河北省和北京市的比重则会有所下降,山东省基本维持不变。

  环渤海地区五省市的地区在二零零六年的生产总值近达五兆五千万元,中国GDP占比为百分之二十六点一六,接近于长三角及珠三角的总和。

  环渤海经济圈是北中国自发形成并呈崛起之势的经济圈。在这个迄今为止面积最大、占中国经济总量近三成的经济区域�,包含很多推动中国经济成长的重要题材。

蓝皮书认为,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中国区域经济重心向北转移,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性将逐步凸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