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启程访美日 推动实用主义外交

(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十五日专电)南韩总统李明博今天启程访问美国和日本,这是他上任总统后的首次国外访问。对于标榜“实用主义外交路线”的李明博而言,为期一周的美、日访问会达成什么成果,受到各界关注。

李明博将于美国时间十五日下午抵达美国纽约,正式展开访问活动。他将于十九日与美国总统布希在大卫营举行美、韩高峰会;美国的访问结束后,二十日再前往日本访问。

李明博于十三日在青瓦台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次出访美、日两国是韩国新政府追求实用外交的第一步,将不拘泥于礼仪和形式,以取得实质上的成果。

南韩“朝鲜日报”今天报导,李明博这次的访问行程排得相当紧凑,共有四十二项活动在等着他:其中,外交及安全领域的活动最多,共有十六项;经济领域有九项,凸显他不拘形式的“实用主义外交路线”。

报导说,对于完成政治路线急转弯的李明博政府而言,这次访美的最关键议题就是要为让美国布希政府对朝鲜半岛问题安心,使韩、美同盟关系更上一层楼奠定基础。为此,他将会晤包括总统布希在内的三十多名政府官员、三十多名参众议员和朝鲜半岛问题专家等共六十多人。

报导指出,美国当局最近通知南韩,今年底以前,驻韩美军三个F-16战机大队中的一个大队,将撤出朝鲜半岛。除了这项重大的消息之外,其余有待李明博解决的韩、美两国主要问题还包括:对北韩核武问题的两国共济互助、尽早批准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加强两国与日本的合作等。

报导说,美国向韩国提出的要求清单很多,包括:向美国的牛肉开放市场、增加分摊驻韩美军防卫费、向阿富汗派遣军警培训人员、延长伊拉克驻军时间、参与安全倡议和导弹防御系统等。

南韩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李明博将阐明韩国理解美国对这些悬案问题的立场,和将透过工作小组对话、讨论的立场。

据悉,美国邀请李明博前往总统渡假别墅大卫营的安排,表现出美国亟欲加强韩、美同盟关系的诚意;同时,双方将推动韩国从十二月开始加入美国免签证计划的工作。

报导指出,李明博将出席在纽约举办的投资说明会,和在美韩工商组织在华盛顿主办的晚宴上发表演讲。届时,李明博将对外宣布,韩国政权轮替后的新变化,将是最佳的投资对象。

在同时,南韩知识经济部长官李允镐和京畿道知事(省长)金文洙,将与美国物流等企业签署可吸引十二亿美元投资的谅解备忘录。

访日期间,李明博将与今年二月份参加他总统就职大典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第二次高峰会谈。李明博最近曾表示,希望透过这次韩、日高峰会谈,能够促使两国关系朝着扎实和利多的方向发展。

报导指出,李明博将出席日本“TBS 电视台”主办的“与一百名日本国民对话”节目,这反映出他企图将韩、日关系更上一层楼的意志。

李允镐和庆尚北道知事金宽容,将在日本与旭硝子平板玻璃等企业签署吸引八亿美元投资的谅解备忘录。9704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