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拟废王室

尼泊尔人开始投票选举制宪会议成员,尼泊尔制宪会议将决定该国未来的政治走向。

据BBC中文网十日报导,制宪会议将制定尼泊尔宪法,普遍认为新宪法将宣布尼泊尔结束王权统治。这意味着通知了尼泊尔240年的王室将遭到废除。

选举前尼泊尔发生了一些暴力事件,至今已经有8人在与选举有关的暴力事件中死亡,国际社会呼吁尼泊尔各界保持冷静。

尼泊尔南部发生了爆炸事件,同时不同政治派别支持者之间也发生冲突,造成尼泊尔部分地区局势紧张。

星期四(4月10日)的选举是尼泊尔1999年以来首举行选举,同时也是与当局作战数十年的毛派游击队首次参加正式选举。

制宪会议

美联社报导引一名尼泊尔选民称,他希望这次选举可以结束国内政治的不安定状态。尼泊尔共有1760万选民。

BBC记者哈维兰报道说,毛派反叛武装在2006年与政府停战,并加入了联合过渡政府。他指出,尼泊尔人民普遍希望制宪会议选举可以巩固毛派武装的停火,保证内战不会再度爆发。

此前死于选举暴力的人中包括数名毛派成员,另外还有一名候选人死亡,目前他的死因仍在调查中。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这次选举产生的制宪会议将结束尼泊尔的王权统治。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在2005年解散议会,实行君主独裁,但随后民众大规模抗议迫使他在第二年结束独裁统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