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议员提案 主张对中共实施制裁

(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十日专电)美国共和党保守派联邦众议员唐克多今天在国会提出“中国民主法案(China Democracy Act)”,主张美国政府应对中共实施经济与外交制裁,包括禁止中国所有产品进口美国,降低美中外交关系层级,直到中国实施民主制度并确实尊重各项基本人权

曾参与共和党总统初选的唐克多指出,杯葛北京奥运开幕典礼也许可传达象征性讯息,但却无法促使中共政府实际改变作为。他说,如果美国真的有心要改变中国,就必须针对北京政权关切的要点着手,那就是经济制裁

唐克多办公室幕僚指出,这项中国民主法案,内容包括一系列的对中经济与外交制裁手段,也就是比照美国对待其他独裁政权如古巴、伊朗、缅甸的措施。

唐克多说,缅甸去年军事镇压和平示威者,还有古巴镇压民主抗议人士,布什政府都在联合国发动国际对这两个国家实施经济制裁,前年北韩的核武计划威胁邻国,美国也在联合国发动对北韩的外交制裁。

不过,唐克多说,对于中共在西藏的镇压行动、监禁民运人士、持续逮捕宗教信仰者、还有不断威胁攻击台湾、对美国发动网路侵略、协助苏丹的种族屠杀,美国总统的反应却是“接受中共独裁者的邀请出席北京奥运”。

根据唐克多幕僚提供的资料,这项“中国民主法案”内容主要包括:禁止所有中国产品进口,也禁止出口所有美国产品至中国(除了一些食品与医药);禁止美国投资任何中国民间企业、或中共政府或国营企业;禁止任何美国公民协助推动中共国营企业在美投资;禁止核发或延长中共国营企业人员的美国签证;以及降低美中外交关系层级。

这项法案规定,一旦美国总统核定“中国已经采行民主政治制度,展现对基本公民权、个人自由、人权的尊重,同时也采行市场导向的经济体系,并建立独立的司法”,这项法案的各项措施立即失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