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因奥运升高难民遣返 联合国不满

(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九日专电)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今天表示,中共疑因奥运安全考量,升高对难民遣返行动,涉及违反联合国难民公约,UNHCR多次表达关切都未获北京回应。

  UNHCR发言人帕戈尼斯女士对中央社说,中共在去年总共遣返了十名寻求庇护者,今年则从年初到现在就已遣返九名难民和六名寻求庇护者。

  她说,“显然中共在奥运即将登场之际,在北京加强了对外国人的检查;很不幸地,难民遭到波及。”

  最近一次引起UNHCR关切的案例,是一名无依无靠的十七岁巴基斯坦少年,于四月三日被警察从住所带走后遣送回国。UNHCR昨天发布声明,指出中共在一九八二年签署了一九五一年联合国难民公约,但其多次遣返难民行动很可能违反了公约中的不遣返原则。

  帕戈尼斯说,每当发生中共遣返难民事件,UNHCR都向中共抗议,但据她所知,至今未得到回应。

  她表示,UNHCR了解中共为了迎接奥运可能有某些敏感的安全考量,然而难民人权应受保障,UNHCR希望能和中共讨论出可以接受的方案。她说,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不该被送回他们可能遭受迫害的地方,“这是难民公约的基础”。

  UNHCR在声明中说,过去和最新的案例,已造成居住北京的难民高度焦虑,深感遭到威胁;该组织在中国大陆目前照料约一百八十名难民,大部分来自西南亚、中东及非洲。9704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