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因奧運升高難民遣返 聯合國不滿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九日專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今天表示,中共疑因奧運安全考量,升高對難民遣返行動,涉及違反聯合國難民公約,UNHCR多次表達關切都未獲北京回應。

  UNHCR發言人帕戈尼斯女士對中央社說,中共在去年總共遣返了十名尋求庇護者,今年則從年初到現在就已遣返九名難民和六名尋求庇護者。

  她說,「顯然中共在奧運即將登場之際,在北京加強了對外國人的檢查;很不幸地,難民遭到波及。」

  最近一次引起UNHCR關切的案例,是一名無依無靠的十七歲巴基斯坦少年,於四月三日被警察從住所帶走後遣送回國。UNHCR昨天發布聲明,指出中共在一九八二年簽署了一九五一年聯合國難民公約,但其多次遣返難民行動很可能違反了公約中的不遣返原則。

  帕戈尼斯說,每當發生中共遣返難民事件,UNHCR都向中共抗議,但據她所知,至今未得到回應。

  她表示,UNHCR了解中共為了迎接奧運可能有某些敏感的安全考量,然而難民人權應受保障,UNHCR希望能和中共討論出可以接受的方案。她說,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不該被送回他們可能遭受迫害的地方,「這是難民公約的基礎」。

  UNHCR在聲明中說,過去和最新的案例,已造成居住北京的難民高度焦慮,深感遭到威脅;該組織在中國大陸目前照料約一百八十名難民,大部分來自西南亞、中東及非洲。9704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