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05):台湾未来新总统需求内部共识 神韵演出两岸处理不同 让世界日报做对的事情

==============

新闻周刊(105)台湾未来新总统需求内部共识 神韵演出两岸处理不同 让世界日报做对的事情

==============

开场

姜:我们今天节目有以下几个内容,首先台湾大选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那么台湾各界对未来的新总统有哪些期许呢?我们要首先来关注一下。接下来,眼下正在台湾展开巡演的神韵纽约艺术团,又在台湾造成了轰动效应,我们也要来关注一下。最后呢,我们会看看一家美国的中文媒体《世界日报》被判罚500多万美金这一案件的具体情况。好了,这就开始今天的节目吧。

==============

港台扫描:台湾学者 未来新总统需求内部共识

==============

演播室

姜:台湾总统大选进入倒数第9天,两岸共同市场的话题持续成为蓝绿选战争执的焦点。而日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发表最新对台讲话,强调在“一中”原则下,两岸任何议题都可以谈,无论是马英九或谢长廷当选台湾未来的领导人,中共是否真的会和台湾进行平等对话?台湾学者表示,无论谁当选都应该寻求台湾内部共识。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以欧盟模式为例,强调两岸共同市场必须是“两岸对等、共同协商、市场扩大”,他保证不会从大陆引进劳工、黑心产品以及农产品。

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则质疑,国民党提出的两岸共同市场实质上就是一中市场,民进党担心,中共会透过“经济一中”达成“政治一中”,让台湾“香港化”,加速台湾产业空洞化。

台湾智库董事长陈博志表示,两岸不像欧盟各国,是基于民主开放的相同价值形成的经济合作,未来如果两岸共同市场成立,台湾经济会受更大伤害

台湾智库董事长陈博志:“中国比我们穷那么多, 我们的农产品只能卖去, 他不能卖来, 这样的作法, 带有危险, 卖了一段时间之后, 他说照WTO精神, 平等互惠啊, 你卖来我不能卖去, 不行喔, 那我也不买了, 那我们扩大生产卖到中国大陆去的就会血本无归, 这种依赖可能会造成我们被中国经济制裁或经济挟持。”

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两会开幕仪式上指出,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国愿意跟台湾展开协商谈判。对此,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林文程表示,中共从江泽民时代就希望强化两岸经贸关系,但又反对台湾跟其他国家发展密切经贸关系,未来无论谁当选,恐怕在两岸经贸互动上会遭遇困难。

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林文程:“中国大陆当然绝对不会把他(两岸共同市场)当成这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比如说台湾要跟新加坡,要跟东南亚国家,要跟日本、美国签定自由贸易协定,中国都反对,原因也就在这个地方。如果两岸是共同市场,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中国愿意这样做,他也就没有理由去反对台湾跟其他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

中华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吴惠林则认为,胡锦涛提出的一个中国架构下,台湾如果要发展两岸共同市场,恐怕只能循港澳模式。

中华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吴惠林:“除非我们是香港化或澳门化,所谓港澳模式,如果我们要用美国的模式或者日本的模式,其他国家的模式的话,我想对岸他是不依的,胡锦涛已经讲的非常清楚,在一中底下什么都可以谈,一个中国,那等于说台湾就是一个地方嘛!你当一个总统,不管谁来的时候,你一定要面对这个实际的问题。”

林文程认为,不论谁当选,两位候选人都不会接受一个中国作为谈判前提

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林文程:“要能够协商成功,要嘛你台湾投降,完全接受对方条件,说是地方跟地方去谈,行业跟行业去谈,政府或许还是幕后操纵去主导做藏镜人。”“不管是谢先生或马先生,我相信大概都没办法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来做为一个谈判的前提。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黄介正也认为,马英九跟谢长廷都不会出卖台湾利益。

“今天台湾没有任何一个人说,当了总统,敢出卖台湾利益的,反倒是我觉得,马跟谢如果当选的话,都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够花最多的时间去寻求内部的共识和认同。”

一般评论认为,选战最后关头,“两岸牌”是蓝绿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攻防主轴,据目前最新的民调显示,马英九的支持度虽仍然领先,但与谢长廷的差距有逐渐缩小的趋势。

新唐人电视 阜东 陈政祥 林洪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演播室

姜:再来看看本周大事件。

=============

本周大事件

=============

焦点话题: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回响 两岸处理不同

==============

演播室

姜:神韵纽约艺术团的世界巡回演出,来到了同为华人文化聚集地的台湾,受到了政、商、学界、以及台湾艺术界的一致好评,反观,日前上海民众因在家里观看新唐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的表演,而被公安非法抄家逮补,这样的举动,不仅引起国际间的哗然,这对享有民主自由的台湾人而言,更是难以理解,那么神韵艺术团在台湾究竟引起了什么样的回响呢?请看来自台湾的报导.

正在全球巡回演出的神韵艺术团以精湛的演出,在各地获得无数的掌声和好评,而在上海却有住户因为在家里观看神韵艺术团的表演,而被公安以”扰乱社会秩序”的非法罪名逮补,让人不禁想问,在家里看电视能扰乱治安吗?

然而,在同样是同文同种的台湾,却享有和大陆截然不同的言论跟信仰自由,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湾的演出,就吸引了将近6万人前来观赏,面对演出内容所传达的善与美,以及正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台湾观众纷纷表示赞赏,但却也十分疑惑,为何对岸政权要百般阻挠这样一台完美的艺术表演.

台湾彰化县文化局副局长曾能汀说:“在过程当中,我对某些段落是相当感动的,包括在佛法的体会,包括历史典故的故事,还有法轮信众在投入以及在遭受迫害过程当中,还是非常坚持着信念。”

行政院南部联合服务中心执行长尤宏:“那我们也期待对岸的中国能够善待.包括新加坡、包括台湾,我们所有法轮功的朋友,我们也期望透过这样一个节目感动他们.”

对于再现东土神传文化内涵的神韵纽约艺术团所带来的精湛演出,台湾人民的感受尤其是深刻而强烈。

台湾知名广播人李季准:“我在看场子里面的时候,很感动,我也一直在拍手,他会让你动容。我有点后悔,应该去年我就应该来。看到他们那种表现,我觉得,我们是浪费了很多时间。”

台湾是全球华人人口数仅次于大陆的地区,但是却珍藏着数十万件举世闻名,各朝历代帝王时期所留下来的文化资产,对于神韵纽约艺术团以继承,并开创人类正统文化的表演,许多艺术文化界的人士也表示震憾.

竖琴演奏家李武男表示:“可以说非常的震撼,因为我从事音乐50多年了,我还没有看过那么完美的一个节目出现。” 台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李德淋:“有一个节目叫升起的莲,他从现代的服装,他转到一个古典的,有一些背景从天而降,他不管在配乐上我觉得非常的一个流畅, 我从中里面找不到一些间断,或隔阂的一个地方。”

高雄市文响乐团团长朱宏昌:“因为他每一个舞蹈,或者是歌唱,都有他意涵在,他不是一个纯粹的舞蹈,所以你这种交响乐的编曲,要能够跟舞蹈的意境、内容要作配搭,不是那么的容易。”

台湾学术界也给予极高的赞誉,学者们纷纷表示,表演内容不仅洗涤人心,也深具教育意涵。 中州技术学院校长 彭作奎:年轻的朋友多接触,特别刚刚我们很清楚可以看出来,两个歌唱的过程当中他的歌词都相当引人深省的,特别在乱世当中如何找到一个清流,如何解脱心理的苦闷,其实答案都非常的清楚。”

教育部军训督导陈仲晟:“一个很好教育文化的节目,可以说从精忠报国,具有启发性的一些节目,我相信对于现在,大家对社会的漠不关心,可以造成很大的一些影响。”

:“一个很好教育文化的节目,可以说从精忠报国,具有启发性的一些节目,我相信对于现在,大家对社会的漠不关心,可以造成很大的一些影响。”

神韵艺术团所带来的正统文化,在在憾动着台湾人的心,而中共宣称自己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但却百般阻挠中华文化的复兴。

福建在台人士何志华:这些舞蹈基本上都是我们中国那边古老的那种舞蹈。

不过即便如此,观看到演出的大陆人士,仍然给了表演极高的评价。

广东在台人士林燕莉:他们利用的音乐背景非常完美,都结合到每一个主题,让人看了之后一种新的感觉。

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湾的巡回演出,己带来一股极具震憾的影响力,除了获得总统府、各县市首长、立法委员和议员一致肯定外,艺术文化、教育界对演出中所使用的,具现代化高科技的天幕设计、气势磅礡的现场演奏,以及融合中国古典舞、民族舞蹈、声乐等一流水平所展现出的内涵 纷纷表示感动和钦佩.同样的表演,却受到两岸政权全然不同的对待,随着神韵纽约艺术团的世界巡回演出,中国的人权问题,也再次浮上国际台面。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

焦点话题:让世界日报做对的事情

==============

演播室

姜:美国的华文媒体之一的世界日报前一段时间被联邦法院裁定须支付520万美元赔偿金给其现任和前员工,这些员工在没有任何加班费的情况下被长期强迫一周工作 6天,每天12小时不间断工作。本应为净化社会发挥强大舆论监督的媒体为什么会开血汗新闻工厂?一向以和为贵的中国人为什么会起诉老板?起诉案中最早的三位署名原告,在世界日报工作了18年的记者 Lynne Wang 告诉我们的记者她希望通过起诉让“让世界日报做对的事情”。

记者:由美国洛杉矶联邦地方法院承办的这起集体诉讼案涉及世界日报200多名记者、销售人员、送报司机、秘书和工人,他们起诉世界日报没有按照美国劳工法支 付员工加班费、提供工作餐。诉案始于2004年,美国联邦地院法官马歇尔(Consuelo B. Marshall)于上月底裁决世界日报支付原告520万美元。 那么诉案的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呢? 让我们为您细细道来。

200多名记者、销售人员、送报司机、秘书和工人,他们起诉世界日报没有按照美国劳工法支 付员工加班费、提供工作餐。诉案始于2004年,美国联邦地院法官马歇尔(Consuelo B. Marshall)于上月底裁决世界日报支付原告520万美元。 那么诉案的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呢? 让我们为您细细道来。原告律师肯尼(Virginia Keeny)“司法程序大约始于一年前,结果是世界日报被判赔250万,法院最近追加了100万罚金、160万利息。”

记者: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华人是最吃苦耐劳的,不到万不得已,别说打官司,就是一般的大声争执,也是三思而后行。而在世界日报的员工中,几乎所有人都是第一代新移民,他们更是万事以忍为先。那么在这起员工诉世界日报的案件中,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导致了今天的局面呢?

署名原告、原世界日报记者Lynne Wang“我们记者天天都在超时工作,我们称自己做Seven Eleven, 就是从早做到晚。”

Lynne Wang“我们记者天天都在超时工作,我们称自己做Seven Eleven, 就是从早做到晚。”

记者:Lynne在世界日报工作了十八年。相当长的时间是一周工作六天(后来改为五天),每天必须写三篇报道,总计字数不得少于2000字。Lynne一人 要负责整个洛市(包括市长、市议会、警局、消防局,中国城等)新闻,还要跑台湾社区、医疗卫生、社会福利,民运人士的新闻,哪个都不能漏。洛市那么大,真 是从早跑到晚。

Lynne在世界日报工作了十八年。相当长的时间是一周工作六天(后来改为五天),每天必须写三篇报道,总计字数不得少于2000字。Lynne一人 要负责整个洛市(包括市长、市议会、警局、消防局,中国城等)新闻,还要跑台湾社区、医疗卫生、社会福利,民运人士的新闻,哪个都不能漏。洛市那么大,真 是从早跑到晚。

Lynne Wang “我们记者除了每天发完稿,晚上还要进去跟他们开会,从晚上十点开到半夜一点。所以我就问我们的管理层,你让我们做这么长时间,像我们那个记者早上7点出 门,到现在晚上12点还没吃晚饭呢?你要不要给我们加班费?我们的管理层就非常的不高兴,就说你不要做的话,就写辞呈上来,要做的人多得是。还骂了一些侮 辱女人的话。”

记者: Lynne 说有其他记者提出有时半夜采写突发新闻是否应付加班费,该记者接到一封警告信说再提会被开除。而报社的销售和其他人员的工作量也是重的让人无法承受,超时 工作比比皆是。万般无奈之下,在世界日报工作了十八年的 Lynne 受另两位销售和做分类广告的职员的邀请,三人一起署名将世界日报告上了法庭。

Lynne 说有其他记者提出有时半夜采写突发新闻是否应付加班费,该记者接到一封警告信说再提会被开除。而报社的销售和其他人员的工作量也是重的让人无法承受,超时 工作比比皆是。万般无奈之下,在世界日报工作了十八年的 Lynne 受另两位销售和做分类广告的职员的邀请,三人一起署名将世界日报告上了法庭。

演播室

姜:新移民通常是最容易被雇主盘剥的群体,因为他们不知道美国法律赋予他们什么权利,顾虑身份问题,不知如何从律师或一些组织那里得到该如何做的建议。他们被隔离了,是最容易被利用的群体。

原告律师肯尼(Virginia Keeny)“在这个诉案中,这是一群特别勇敢的职员,这些原告,他们站出来反对世界日报,这并不多见。”

记者:在这场耗时四年,至今还没有结束的诉案中,法官是依据什么做出了要求世界日报赔付其员工520万美元的裁决呢?原告律师肯尼(

520万美元的裁决呢?原告律师肯尼(Virginia Keeny “法律明确规定加班须按平时1.5倍或2倍来支付加班费。所以应该支付的加班金额就基本上是围绕小时工资乘以工作小时来确定。”原告律师肯尼(Virginia Keeny)“他们承认他们没有跟踪记者和销售员的加班记录,他们认为他们没被要求记录加班。”

记者:在没有加班记录的情况下怎么确定理赔金额呢?具体的做法是取两组样板,记者样板和营销员样板,让他们出庭作证说明他们的工作情况,加班时间和类型,由此推算出群体诉讼人员的总加班时数。

原告律师肯尼(Virginia Keeny):“陪审团由此取得数据,确定金额补偿集体诉讼中所有的记者和销售员。”

演播室

姜:肯尼律师说在漫长的诉讼过程中有三件事给她留下很深印象。一是原告Lynne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本案的文件制作提供支持,Lynne不断的鼓励其他员 工向前走,尽管别人感到害怕,Lynne还是出庭作证。二是陪审团对此诉讼能够充分理解,使许多程序得以进行,搜集到了许多信息尤其是财务信息。最后就是 世界日报方面总共提交了35个动议,希望能够撤诉、令一些证人或证据无效,35个动议在肯尼律师的印象中是破纪录的,虽然世界日报都没有达到目的,却也令他们的工作量大大增长。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本案是由三人署名诉讼,1020人申请加入集体诉讼。但令律师担心的是很多员工表示不希望把自己列为集体诉讼的成员,即不介入,如果判 决任何理赔金,也不分享。但法官裁定这种申请无效,最后判定自20005月至诉案结束,所有在世界日报工作的员工均为集体诉讼的成员,也就是说他们的加 班费都会被算入理赔金额,他们都会得到相应赔偿。最后确定这个集体的人数是200多位世界日报的记者、销售员、编辑、文员、司机等等。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本案是由三人署名诉讼,1020人申请加入集体诉讼。但令律师担心的是很多员工表示不希望把自己列为集体诉讼的成员,即不介入,如果判 决任何理赔金,也不分享。但法官裁定这种申请无效,最后判定自20005月至诉案结束,所有在世界日报工作的员工均为集体诉讼的成员,也就是说他们的加 班费都会被算入理赔金额,他们都会得到相应赔偿。最后确定这个集体的人数是200多位世界日报的记者、销售员、编辑、文员、司机等等。原告律师肯尼(Virginia Keeny)“法官裁定那些申请不加入集体诉讼的员工也是集体诉讼的成员,这是非同寻常和很有戏剧性的。因为法官发现世界日报过于介入,向员工施压不要加入集体诉讼。”

署名原告、原世界日报记者Lynne Wang “我们做这个集体诉讼的目的就是希望帮助世界日报做对的事情。我们希望说你既然是一个媒体,而且已经成立三十年了,在这里你是最大的媒体。我们一天到晚写文章要大家遵守美国的法律,那么我们自己是不是应该也要这样呢?”

Lynne Wang “我们做这个集体诉讼的目的就是希望帮助世界日报做对的事情。我们希望说你既然是一个媒体,而且已经成立三十年了,在这里你是最大的媒体。我们一天到晚写文章要大家遵守美国的法律,那么我们自己是不是应该也要这样呢?”原告律师肯尼(Virginia Keeny)“我觉得这是这个公司的文化,他们觉得自己可以像他们曾经对员工做的那样对待员工,他们不相信他们做了错事,尽管陪审团说他们错了,法官说他们错了。“

署名原告、原世界日报记者Lynne Wang “这些人害怕,有法律不敢用,我一再给他们讲你唱唱美国国歌最后一句:这是“the land of the free home of the brave 你在美国这个国家,如果你想要自由的话,你就要勇敢一点。”

演播室

姜:世界日报被诉案引起了美国社会尤其是美国华人业主的广泛关注,美国主流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肯尼律师认为这个案件,这个判决会让一些业主改变他们 以前对员工的做法。原告Lynne也说有三个她不认识的其它华文媒体的记者专门打电话给她说他们现在晚上出工都有加班费了,对她表示感谢,Lynne说她 听了很高兴。世界日报方面的律师亚金森(Steve Atkinson)对洛杉矶时报的记者表示他们将上述。原告律师称案件为此将至少延期一年。如果你对本案感兴趣,敬请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好的,感谢我们的记者。观众朋友们,我们下周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