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分析西藏抗暴与杯葛奥运

主播:许多中国人因为官方的宣传,把愤怒转向西方媒体,指责他们在西藏问题上歪曲事实。同样的情绪,也移架到一些杯葛奥运的个人或团体身上,认为抵制奥运就是反对中国、分裂中国等说法。加拿大知名民运人士盛雪和新西兰新报总编辑陈维建,对此分享了他的一些看法。再将镜头转交给孙灿。

 

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了该报驻北京记者斯宾瑟对最近西藏暴乱,北京处理手法的观察和感受。斯宾瑟说,中国政府一直拒绝让外国人在西藏自由旅行。这说明北京在风暴来临之前,应该知道西藏的情况并非风平浪静。

 

他表示,从道理上来说,北京非常明白在政治上,它与西方之间有着一道鸿沟。 然而,每当这道鸿沟具体表现在诸如奥运抗议,武器禁运等事情时,北京所能做的就是毫无理智的攻击,比如过去一个星期对达赖喇嘛的谩骂指责。北京肯定也知道,它的说法说服不了西方任何人,但它仍是照旧说下去。

 

新西兰“新报”总编辑陈维建认为,中国官方的宣传主义,只是想稳建自己的政权。实际煽动族群分裂的是共产党。达赖喇嘛不只一次表明,西藏不会独立,因为与中国长期的关系与渊源,西藏的经济和政治都不足以成为国家。

 

陈维建:“二、三十年以前,达赖喇嘛已经明确的向世界宣布,不追求西藏的独立,而现在一代的年轻人误以为达赖喇嘛追求西藏独立,把达赖喇嘛在国际上各个场合说的话向中国人民公布,这个问题马上就解决,关键就是中共封锁达赖喇嘛所有的言论”。

 

加拿大民运人士盛雪指出,中国人民需要更正一个观念,任何公共议题,在正常的社会里面,都有一个多元化的反响,有人反对有人支持。

 

盛雪:“那么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在这个观念上不能接受呢,抵制奥运会不是大逆不道的,他是一种为一些人争取权益的,合理意见的表达。当然也有人会说,奥运会是中国的百年梦想,所有的中国人,所有的华人都应该汇入这样的洪流,去欢庆他,不是的,我们可以想一想,从49年以后,中国有多少次号称是全国人民可以参与的大好的运动,而这样的活动几乎每一次无一例外的,都给中国人带来深重的灾难,这一次也是一样,它在举办这样的活动的时候,它是以牺牲另外一部分人的利益,做为代价的。”

 

4月1号奥运盛火回到北京后,又会从北京转出到各大城市。4月6号第一个传递点是英国。

 

英国外相米勒班日前已公开表示,火炬在英国传递期间,支持西藏的民众和团体可以举行抗议活动,伦敦将成为火炬在全球135个城市传递过程,第一个可能爆发大型抗议的引爆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