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笔会启动言论自由火炬传递

2008年的北京奥运可以说吸引了各种不同团体的“响应”,奥运火炬在希腊点燃的同时,代表不同声音的火炬,也在四面八方燃起。国际笔会日前也启动了在中国大陆传递言论自由火炬的诗歌接力活动。接力活动以被中共关押的记者师涛的《六月》诗为主,以互联网将这首诗虚拟环游世界,最后到达北京,力图提醒人们关注中国大陆的言论自由问题。下面请看本台记者车彩怡的报导。

据独立中文笔会3月25号的消息,国际笔会组织的这次接力活动,以笔会独特的诗歌及翻译方式进行。世界各笔会已经使用超过60种语言翻译和录制了师涛的《六月》诗,利用诗歌接力网站www.penpoemrelay.org,将这首诗虚拟“环游”世界,从一个笔会到另一个笔会,在旅途中加入新的译文,最终到达北京。

当《六月》诗到达每个国家或城市的笔会时,当地将安排和发布相关活动,因此全世界民众都能参加并共同呼吁,中共立即无条件释放目前被关押在狱中的全部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尤其是要终结在中国大陆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拘押、骚扰和审查。

国际笔会秘书长尤金.舒尔金表示,全世界各笔会的译者和诗人,正以奥运精神将师涛的话用世界各种语言赋予新生。….我们也使我们对中国言论自由和那些在监狱里低吟的作家们的关注得以传播。

加拿大知名民运人士、“远华案黑幕”一书作者盛雪说:“一个自然的社会,一个民主社会,任何一个公众议题,都是有多元化反应的,都是有赞成、支持、反对等等等等,那么在中国今天这样一个专制政权的社会,共产党决定的公众议题,在社会上常得到一个非常高的赞成率,而这样的赞成率是不真实的,是因为老百姓知道,当我去表达一种反对意见的时候,我可能会面临一种惩罚。”

接力活动组织者之一、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强调,师涛的《六月》诗就将是对北京奥运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背后现实的一个提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