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筆會啟動言論自由火炬傳遞

2008年的北京奧運可以說吸引了各種不同團體的「響應」,奧運火炬在希臘點燃的同時,代表不同聲音的火炬,也在四面八方燃起。國際筆會日前也啟動了在中國大陸傳遞言論自由火炬的詩歌接力活動。接力活動以被中共關押的記者師濤的《六月》詩為主,以互聯網將這首詩虛擬環游世界,最後到達北京,力圖提醒人們關注中國大陸的言論自由問題。下面請看本台記者車彩怡的報導。

據獨立中文筆會3月25號的消息,國際筆會組織的這次接力活動,以筆會獨特的詩歌及翻譯方式進行。世界各筆會已經使用超過60種語言翻譯和錄製了師濤的《六月》詩,利用詩歌接力網站www.penpoemrelay.org,將這首詩虛擬「環游」世界,從一個筆會到另一個筆會,在旅途中加入新的譯文,最終到達北京。

當《六月》詩到達每個國家或城市的筆會時,當地將安排和發佈相關活動,因此全世界民眾都能參加並共同呼籲,中共立即無條件釋放目前被關押在獄中的全部作家和新聞工作者,尤其是要終結在中國大陸對作家和新聞工作者的拘押、騷擾和審查。

國際筆會秘書長尤金.舒爾金表示,全世界各筆會的譯者和詩人,正以奧運精神將師濤的話用世界各種語言賦予新生。….我們也使我們對中國言論自由和那些在監獄里低吟的作家們的關注得以傳播。

加拿大知名民運人士、「遠華案黑幕」一書作者盛雪說:「一個自然的社會,一個民主社會,任何一個公眾議題,都是有多元化反應的,都是有贊成、支持、反對等等等等,那麼在中國今天這樣一個專制政權的社會,共產黨決定的公眾議題,在社會上常得到一個非常高的贊成率,而這樣的贊成率是不真實的,是因為老百姓知道,當我去表達一種反對意見的時候,我可能會面臨一種懲罰。」

接力活動組織者之一、獨立中文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協調人張裕強調,師濤的《六月》詩就將是對北京奧運主題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背後現實的一個提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