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八十三期】西藏镇压危及北京奥运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3月10日是纪念西藏抗暴49周年,正当海内外的藏人和僧侣为此举行和平纪念活动之际,3月14日传来了西藏拉萨爆发了大规模血腥镇压事件,中共武警在广场上开枪镇压藏人。

官方报导说有10人死亡,事件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各国政要纷纷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当局保持克制,我们今天就请来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跟大家一起来关注事件的最新发展和其影响。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3月10日是西藏抗暴49周年的纪念日,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49年了,为什么会爆发?据说是二十年来最大规模一次的抗议活动,并且最终导致了流血。

李天笑:从最近的情况看,这拉萨的藏民和僧侣纪念抗暴49周年,当时有大概一千人左右上街,中共就出动了武警和公安去驱散,但这过程当中,很多国外的媒体都报导了发生了死人的事,中共在开枪以后,至少承认是死了10个人。

但它们认为死的都是一些平民,但据西藏流亡政府他们证实是至少死了30个人,而且这些人是被中共军队打死的,另外也可能达到1百人以上。

这个消息没有被证实,那么我想这个事情表面上看来,是一个事件,造成激化以后的结果,但是有其深厚的基础和原因。我们首先看达赖喇嘛跟中共举行了六轮的谈判,但是毫无结果,原因在什么地方?

原因就是中共认为西藏就已经在它的手上,就没有必要向达赖喇嘛提出的高度自治,做出任何的让步,实际上达赖喇嘛在79年开始就已经放弃对西藏独立的要求,他要求高度自治,高度自治是什么意思?

就在西藏自治区,还有其他大概四个地方,同时有高度自治的区域存在,不是说像中共歪曲的把整个的几块地方连起来,就是一个大西藏,就单块的地方进行自治,这个自治当中由藏人治藏,其涵意和港人治港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另外,就是中共的军队要退出,就是由藏人自己在治理,同时有国际的监督机构,来进行观察,作为一个缓冲的地带。那么这个要求实际上作为西藏方面的人士讲,他已经达到了不能再妥协的地步,甚至达赖喇嘛这方面认为,可以在1950年当时中共跟西藏政府签订的十七条的基础上谈判。

就是保持西藏高度自治的地位,同时保留西藏的文化和宗教信仰,风土人情以及西藏的自治政府,但是中共不愿意再倒退到原来的十七条的情况。

主持人:所以中共完全不能接受。

李天笑:完全不能接受这样一个情况,因此拖了这么长一段时间,而且达赖喇嘛自己认为他是一个和平非暴力的理性的抗争,但是第二代的,第三代的年轻的藏民,在中共长期的压制下,他们却是要求独立。

因此,达赖喇嘛的这种中间道路跟现在藏民新一代要求独立的这种东西有冲突,所以在这次里边我们也看到可能有些藏民可能是比较激烈,但这也说明中共现在不能有效处理跟达赖喇嘛的关系导致了这么一种结果。

那么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中共长期以来摧毁西藏的文化、宗教,实行汉化。基本上藏族的文化、文物等等,已经被摧残殆尽,就是97%以上被摧残了,一百多万的藏民在中共的统治时期丧生。

当时中共进藏的时候大概有四千五百七十多所寺院,有二十八万左右的僧侣;到6年以后,剩下来大概只有五百多座寺院以及六千多个僧侣。也就是说中共进藏以后,大量的把藏民的文化、风俗文化全部给摧毁了。

那么进去以后,后来从80年代以后据说增加了很多经济援助,但是藏民本身并不觉得,他们认为这种经济援助主要是对汉族的移民比较有效,而对藏民来说,他们对这些藏民有的是有受到一些特殊的待遇,但这些特殊待遇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统战。

比方把一些藏民拿到北京去学习,但是回去以后再把他派回到西藏来,但是他们就做了当地的官员,效忠于中央政府,所以说这个也是藏民所不满的地方。

主持人:也是它汉化的一部分。

李天笑:还有就是这次跟89年拉萨的镇压有相同的地方,当时派了很多的特务,300多个小分队进去。

主持人:您是说89年的时候?

李天笑:89年的时候派人去进行烧火,焚烧一些东西,然后抢劫,最后就说是暴徒。然后这些人回到一个寺院以后,作为一个绝对的机密,不能传出去,然后进行了镇压。根据中共一贯的作法,以前“六四”也是这样的。所以说外界对此有很大的怀疑。

主持人:但是中共官方就说这次事件是因为达赖喇嘛在后面策划的这样一次事件,但是达赖喇嘛对此有否认。那么您认为到底是谁在挑起了这样一些暴力冲突的呢?

李天笑:我觉得这个暴力冲突本身从直接的原因来看,就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因为中共在宣传奥运,强行的迫使寺院的这些僧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学习中央文件等等这些,进行一些政治的洗脑,所以说僧侣感到非常的不满。

今年正好是碰到纪念49周年这么一个重大的日子,那么藏民还有宗教的僧侣对于利用奥运前夕的这么一个机会向中共表达自己的意愿,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我想可能主要的原因在这里。

主持人:那事件爆发了之后,国际的媒体也是主要的评论都认为,这件事情可能直接会影响到中国北京的奥运,就是说抵制奥运的呼声一直以来一直有,但是这次事件可能会让大家抵制奥运的呼声更高了。

包括好莱坞的影星李察吉尔也公开的说,如果是北京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处理不当的话,那么各界就应该站起来抵抗。那中共对奥运这个事情是这样,看的一直是很重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为什么还会用武力来镇压西藏的僧侣呢?

李天笑:其实这个问题如果看深一点,中共举行奥运它是一种政治任务,它为了达到一种目的,这个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中共的政权能够存在下去,为了它生存而做的这么一种努力。

奥运这个东西对它来说是一种政治手段,它可以用也可以不用。因此,我觉得在国际上毫无疑问会形成一种对中共更大的压力,由于西藏的暴行。但是中共在这方面也可能做出某种让步,甚至在奥运之前它也可能释放一两个人,比方说胡佳或其他一些人士,来平息一下国际上对它这种愤怒。

但是呢,根本上来说,我觉得要解决中共的人权问题是要根本的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就是共产党必须要下台,解体中共,我觉得这是一个先提条件。

主持人:这次的事件会不会成为一种契机?就是说国际上会形成更大的这种压力,要求中共改善人权,真正的去善待自己的百姓?

李天笑:完全是这样,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以前比方说在国际上有各种影星,或者是前一阵子有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还有好莱坞的影星等等。那么这次西藏的问题出来,因为我们知道西藏,特别是达赖喇嘛本人在国际上有很高的声誉,曾经取得诺贝尔和平奖,特别在美国、德国等西方社会受到了很大的礼遇。

因此这个事情出来了以后,当然达赖喇嘛他是比较低调,采取一种比较温和的态度,要求双方都克制。但是我想,西方社会以及整个的国际社会会因此而更加要求中共在人权上做出改善,这是毫无疑问的。

主持人:那么西藏的这次镇压事件自然会让人联想到89年的时候,89年刚好是现任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当时在西藏主政的时候,那么那个时候西藏也曾经发生了这样一个暴力镇压,甚至被后来人说是一个小“六四”,因为刚好在89年“六四”之前的时候,也是3月份。那么之后又导致了“六四”事件的屠城。

那这次的事件又会使人联想到会不会又是当年的历史重演?会不会有更大范围的对民众的镇压在后面呢?

李天笑:我觉得从中共的历史来看,它各种各样的镇压一直在进行,比方从“六四”镇压,在这之前就有西藏拉萨的镇压,以及随后像近来汉源的开枪,以及汕尾的镇压等等。

所以对它来说它是一种手段,就是它认为到了一种时候要用这种强力的东西把这种示威压下去,能造成一种恐怖的气氛,使它得到暂时解脱所谓的危机的话,我觉得它是会这么做的。所以说将来如果发生这个事情的话,我也不觉得奇怪,可能还会这样子。

主持人:那您认为胡锦涛在西藏89年的那次镇压当中,实际上是有了血债,或者是说对他来讲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一页历史;那么今天这件事情又发生了之后,他该怎么去面对?

李天笑:胡锦涛现在面临的情况一个是非常难堪,还有一个我觉得他是比较危机的,为什么难堪呢?这件事情毫无疑问的人家想起来89年的时候,他头戴钢盔在拉萨街头指挥镇压的情况,这是他对西藏人欠下的一笔血债,他很不愿意让人家提起。

尤其在他现在反复强调的“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等等这个情况下,对他来说是一道永远不可抹去的这么一个伤痕在他身上。所以说如果他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把中共解体了,把这个事情彻底解决了,那么很可能新帐、老帐全部都算到他的头上,就是说他是非常危急的。

主持人:美国政府刚刚把中国从人权最差的记录当中拿下来,就是说不是十个最差之一,那么刚刚这样做了马上就发生了拉萨镇压的事件,侵犯人权的事件,那您怎么来看这个?

李天笑:我觉得美国政府当然它是主张自由、民主、人权,但是它有两个误点,一个就是鞠躬尽力,因此在他任期内,布什政府把注意的焦点放在中东,但是没有想到整个中东恶这个邪恶势力,像伊拉克的邪恶势力、伊朗等等,背后它的主要支持人就是中共,所以这点他没看清楚,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被拖住了,战略重点不能东移。

还有一点我觉得是战略上的失误,就是老是把所谓和平演变,在中国希望出现由于经济的发展出现共产阶级进行演变,但实际上到现在为止看来,中共是利用了改革的成果,利用它的经济发展来巩固自己的政权。我觉得在这两点上可能西方政府需要进行一定的检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我们节目时间又到了。观众朋友们,西藏的事件还在发展中,我们将跟您一起共同关注,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