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中国军力不透明 威胁亚洲

美国国防部3月3号下午向国会提交中国军力报告,指中国发展军力缺乏透明度,已影响东亚军事平衡,将对亚洲稳定构成风险。

美联社的报导说,美国五角大楼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现代化的动机、决策和关键能力,以及国防开支的了解有限,从中有可能导致误解和错误估计,对稳定也构成威胁。

华盛顿表示,中国多年来一直没有如实公布国防开支。 报告还说,中国扩大和提高军事能力,使东亚的军事平衡发生变化。根据五角大楼最新统计,直至2007年11月,中国有990至1,070支导弹瞄向台湾,比2005年还多。BBC的报导说,这项报告基本反映了布什政府对中国军力发展所达成的共识。

知名时事评论员伍凡说:“中国发展军事一直不透明化,平均每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几的军费,这已经超过了攻打台湾的需要,所以人们就想要知道中共发展军事的目地是什么,你要讲清楚,但中共始终不肯讲。就讲一个例子,去年元月份中共打下一颗卫星,迄今为止,中国也不肯讲它打这个卫星的目地是什么,以及打过以后的参数是什么,可相反,上个月美国把一颗卫星打下来,它要求美国把所有资料都给它,美国一声FINE,我把所有资料都给你,我公开让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打它。这两个明显的对比呀,说明中国发展,所有的军事武器军事武力,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中国在今年2月敦促华盛顿迅速公布有关美国击中失控间谍卫星一事的数据,并称此事让中美关系产生分歧。

去年年底小鹰号被拒绝在香港停留的消息也导致美中关系一度紧绷。尽管双方仍存在不信任感,但都采取了一些积极步骤;上个星期,美中在上海正式签署军事热线协定,以便为将来可能面临的国际危机提供联系渠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