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暴雪现铁道沈痾 民工返乡苦谁怜

今年一月,广州车站因暴引发铁路中断,致使数十万返乡民工滞留车站不得动弹,激起近日对中国铁道部的检讨声浪。日前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怒轰铁道部在灾中严重失职,罕见的批评见报后,把中国民众对铁道部的非议推向了顶点。究竟中国铁道存在哪些问题,使得年年返乡探亲的民工如临噩梦?以下是本台记者的分析报导。

因新年输运所出现的种种问题,中国大陆铁道部向来是民众诟病的焦点部门。

广州火车站,便是今年一月暴雪,铁路枢纽的重灾区,当时火车站加上客运站滞留旅客已达八十万人,民众饥寒交迫,直接就地大小便,环境脏乱不堪,到处是民众红着眼眶,喊着:“我想回家”。而中共则是出动武警,封锁广场,筑起人墙、和双重铁马戒备。

广州学生 范先生:“二十九号下午,武警部队基本上已经把火车站正中的广场占领了,就是所有的人都不能进广场了,我觉得有一个星期左右吧,基本上每天晚上火车站广场都是很多人,而且都冲上封锁线的视线。”

湖南籍民工:“这是我亲眼见到的,你要是没有买到票的话,就没有人救助你,没人管你,火车站就很多人车票买不到 。”

四川籍民工:“外面买的(票),肯定两倍的价都有吧!不合理的阿!”

对于当时武警进驻车站,包围返乡旅客,旅美社会学者刘晓竹指出,唯一的可能性是中共当局为镇压民众骚动。

旅美社会学者 刘晓竹:“几十万人没有吃没有喝没有地方上厕所,没有地方睡觉,没有地方休息,就这么弄在那里,谁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造成了老百姓的恐慌,所以它派军警我觉得主要是为了防止出现动乱,防止出现车站起义,而不是去为了向老百姓提供服务。”

2月17日,广州政协副主席郭锡龄就南方雪灾广州火车站的情况,对铁道部提出批评,并点名铁道部官员应被撤职。但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却反驳,指郭锡龄违背事实与常识,甚至提出抗灾斗争胜利的说法。

对此,学者批评中共体制积腐已久,没有民主责任制的约束,一旦问题出现,便是相互推诿。

旅美社会学者 刘晓竹:“中共这个体制里官僚机构这样人浮于事,这样互相推诿,官样文章走过场,然后不办事。这是因为中国政府的权力来源,不是来自于选民,它没有服务的压力,它只有对上面有交代。”

我们知道,铁道部是中共特有,许多国家的政府都没有这么一个部。铁道部实行的是独立性很大的垂直管理,下设铁路局,几乎与地方政府无涉。铁道部还有个政治部,这使得该部带有军警色彩,事实上,前几任部长均为军人或军人出身。在这样的背景下,学者直言,民工只作为中共GDP成长的工具,在城乡户籍二元制的限制下,民工长期融入不了城市体系,那么当铁道输运出现困难之时,没有归属感,急于返乡的民工便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