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七十五期】谁是艳照门的幕后推手?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扰攘了香港、大陆和海外华人社会近一个月的“艳照门”事件,以主角陈冠希的公开道歉及退出娱乐圈而进入了尾声。

然而这件引起华人社会很大轰动的社会事件,真的只是像表面上所反应的仅仅是涉及到娱乐界的艺人、明星的丑闻吗?

从这件事情发生的时间以及操作过程手段和造成客观影响的等等方面,是不是有很多值得人们思考和分析之处呢?我们今天就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来分析一下,他对这个问题的观察和见解。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整个艳照门事件,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是沸沸扬扬的传播开来,成为人们节日期间最热门的话题,而这件事情发生的时候又恰好赶上了中国的南方,近五十年不遇的特大雪灾,那么这件事情出现的时机是仅仅的一种巧合吗?

李天笑:是一个巧合、一个表象,但是它?F不是一个偶然的巧合

主持人:为什么怎么说?

李天笑: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事情的前因后果,陈冠希电脑里这些不良的照片,他当初是在2007年送修,也就是说几乎近一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这些东西随时可能被泄露出来,但没有发生。

但是我们发现第一张艳照曝光的时候是在1月27日,这个日子很有意思,正好是中国大雪灾3个星期以后。1月28、29日总参和总政刚发了救灾的动员令,中共的高层刚刚开始介入。

中共延误救灾3个星期之后,民众开始不满,这种牢骚、怨言,还有各种各样的议论开始起来的时候,这时第一张艳照出来了。那么接着马上就过中国新年,2月6日的大批的艳照200多张就出来了,正好是农历年30那天。因为过年的时候很多人拜年谈论什么呢?

主持人:对,会有空闲。

李天笑:今年就大的话题就是雪灾,这个雪灾当中包括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广州50万人的滞留,还有湖南、贵州地方灾民的困苦,还有铁道阻塞,旅客被压死,其他各种各样的事情,大大小小都可能涉及到中国当局救灾的不利以及整个制度上面的弊病。

那么怎么办?我想这种事情在中共看来非常伤脑筋的事情,这个时候照片开始大量出来,到了2月8日吊吊胃口没有出来,到了2月9日又发出来200多张,集中在中国新年这段时间,当然我们知道大陆的新年晚会有赵本山忽悠,还有大腕儿在作诗朗诵,这些东西老百姓都已经厌恶了,它转移不了群众对雪灾的关注。

很明显的是第三个阶段,就是雪灾渐渐的雪消融,新年运输也熬过去了,这个时候2月15日公安部在报纸上证实要在1到9月份开始对各个版主实行实名制,要加紧收网等等。

那么这三个时间,很有趣的就是跟雪灾结合起来,这个时候我们就看到陈冠希出来认错道歉了,这个事情该收尾了。

主持人:整个事情从开始到高潮到差不多结束的时候,都好像有一个安排似的。

李天笑:就说好像有一盘计划的棋,很多香港的媒体都把这个注意力集中到这个上来。

主持人:都认为是有意的安排。那还令人感到困惑的就是我们知道中共搞金盾工程花了巨资封锁网络,甚至包括一些网络公司像Google、Yahoo这样大的公司的操控和影响方面,这一直是被国际社会所批评的。

我们记得记者师涛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中共很快就查到了,因此就给他判了十年的重刑。但是这次艳照门的事件,大量不雅的照片在网上持续不断的去发送,而中共本身也一直在说要扫黄扫黄的,不断阶段性的在扫黄。那么为什么这件事情堵也堵不住?卡也卡不住呢?而让它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

李天笑:这个疑问提的非常好。中共是一直想通过网络上的管理,把它所认为的虚拟空间,人们发表言论自由这种权利收起来,成为自己管辖的一个范围。但是实际上做不到,比如中共提出来要实行实名制都遭到强烈的反对和抵制。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次可以看出来,中共实质上有这个控制能力,比如说动用网络警察、金盾工程,而且明文规定了什么可以在网络上流传,而传哪些又是非法的。而且你上网要注册、登记,要能够查出你上网的IP address等等,这个东西都已经掌握在手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中共如果要动用网络警察的话,很容易轻而易举的不让这些不良照片进入中国大陆。

主持人:至少堵住,不让它进入大陆。

李天笑:但是实际上它什么事情也没做,放任自流。而且我们看到很快的,中国的网民在新年期间就玩的不亦乐乎,很多人忘乎所以,通宵达旦的这么看。

整个把雪灾、对中共的不满全部丢到脑后了,这样的话就起到了掩盖中共执政能力非常差的这种作用,实际上我想网络的问题对中共一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次它就有了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可以反过来说和网民收集传播不良照片,我现在可以反过来整你,中共实际有一箭多雕的作用在里面。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件事情一发生的时候,香港警察就开始介入调查了,可是查了这么长期时也抓了一些人,可是好像也一直没有找到到底背后是谁在搞事,一般来说以常识来看要是破案的话也是看这件事情谁是最大的获益者,从这样一个角度来推测可能是谁在肇事的,现在这件事情已经渐渐进入尾声了,您可不可以把整件事情分析整个过程是怎么样?

李天笑:可以从这件事看谁是最大的受益者?这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破案方向。从这个方向找很容易找出来,首先第一个是个人恩怨的问题,当然陈冠希可能有些冤家,但是不会有冤家用那么大规模的,不断的有计划的一个个步骤的来放这些照片

主持人:最主要不只是陈冠希,还有很多艺人受害。

李天笑:对,这种大规模发布照片的方式来打击别人这种情况,我觉得不太可能是单纯因为个人恩怨引起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现在讲两大利益集团,一个是英皇,还有一个中国星,这两个是香港演艺人的经纪公司,和明星签约后再介绍到其它影视公司,帮他们包装过后再把他们推出去。

主持人:就是所谓的猎头公司。

李天笑:对,但是这两个公司有些演员像张柏芝之前是从中国星过去的,而阿娇原来是在英皇的,陈冠希的父亲跟英皇原来也有很大的关系,当然这之间有矛盾,但是这个矛盾本身大到这种程度,用大规模攻击的方式来发布艳照曝光的方式 实际上双方都是受到损失的。

主持人:而且他们好像并不是为了钱是吧!

李天笑:对,这种局面我想不太可能造成这么大的伤害,还有一种就是“奇拿”是为了勒索吗?我想不会。因为他把后来这些很暴露的东西都放出去了,他没有钱勒索要钱,而且警方大规模在追你的时候,你怎么要钱?你拿了钱以后你可能落网。

所以这个“奇拿”当然是香港人起出来的名词,它不是一个人,是一个集团的一个黑手,一个阴谋集团。所有的这些东西我觉得最后指向中共,为什么呢?

后来香港的资深媒体分析人士说就是有两伙人:第一伙人就是搞电脑的,就是从陈冠希第一批拿到电脑的人,然后他们用小价钱卖给了第二伙人,而这第二伙人却是最关键的黑手,这伙人是谁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但是所有跟客观利益相连系来看确实是中共在这里面受到了最大的益处,比如说整个的雪灾被掩盖过去了。

主持人:像您刚才讲到的转移人们的注意力。

李天笑:对,又可以借此来打击这些发表自由言论的这些网站等等。

主持人:这件事情过去之后在2月18日的时候,中共召开一个网络新闻信息评论会,就开始追究一些网络媒体他们的责任,就说把这艳照流传的责任推到了像百度等公司,而且要求百度对社会道歉,随之在这件事情前两天,也就是2月15日的时候,公安部的人民公安报首先确认要在全国推广实名制,这样两件事情有没有某种内在的连系。

李天笑:这个事情我觉得有内在连系的,因为现在雪灾过去了,用不着再用这事情来掩盖了,可以藉这个事情来打击网站打击自由空间了,这样就把实名制推出来。

实名制就是用版主来抵押,你得负责要不然我就找你,实际上这个目的是很明显,想借此来进一步封杀网站,但在这个时候打出封杀网站这一招,我觉得还有一个目的。

首先就是两会马上就要开了,中共不允许人们对老百姓像对拆迁或者是失地等等的事情进行发表言论,很多人都会通过网站网络方面来向中共申诉。

再有一个就是奥运,因为奥运这个时候是想封网,但中共恰恰又向奥运会保证说给一定的自由空间,就是要开放言论自由,让外国记者进来,但它又没有办法冠冕堂皇的做这件事情。

这样正好是有了一个借口,现在有大量的色情照片传上来了,我需要来清除这些污染的东西,藉这个借口来进一步的来打压网站,所以这个里面我觉得是非常流氓非常无耻的行为。

主持人:好像每一步骤都很环环相扣的感觉,您认为这件事情的受害者只是相关涉及到的这些人呢?

李天笑:我觉得这个事情首先对整个社会来说,是对社会道德滑落的这么一种测试方式,同时对所有这些人道德底线的一种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在党文化的影响下,中共这几十年来把中国的道德文化全都给摧毁了,中国文化传统的东西都没有了。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很迷茫,追求西方的这些东西,这样会造成色情文化,包括中共大力推广也有关系,比如说张艺谋的一些电影或是中国现在的有些电影,比如前一段时间《色戒》也被拿出来大量讨论,实际上也是中共拿出来作为一种试探的方式,来看看中国人现在对这个问题人们已经沉迷到什么程度了?从中共的目的来讲,我可以利用到什么程度,就是这么一个环境造成。

再有一个,我想中共是不顾利用摧毁人道德底线的方式来达到它的政治目的,在这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所有的人都是受害者不单单是这些艺人,还有他们的家长,他们的家庭受到了名誉上等等很大的损害。

另外所有参与的网友本身他受到了毒害,特别是青少年等等有很多人都把照片收集起来,有的还比看看谁收集的多,有人通宵达旦的连睡觉都忘记了,所以在这过程中我觉得中共是很大的犯罪行为

主持人:完全是对整个社会的道德又急遽的往下推。

李天笑:整个罪大恶极,中国社会会出现很多不好的事情,我想总的都要归究到中共头上去。

主持人:现在陈冠希已经出来道歉了,是不是这件事情真的可以靠一段落了呢?

李天笑:现在还不能这么说,因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共是把这件事情做为保留一根稻草来利用,将来它看形势需要,还会在不同的时机把这个推出来,比方现在说还有很多名人、一些演艺人员的照片没有推出来,就是保留了一个尾巴,将来我想在必要的时候,中共还会打这张很流氓的牌。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收看这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