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 马谢交锋 聚焦道德操守与两岸

主播:台湾总统大选国民两党候选人在首场辩论之后,竞选活动正式趋向白热化,除一般政策之外,从马英九的绿卡争议,到谢长廷的线民指控,清廉诚信与人格操守,受到双方阵营媒体与台湾公民的严格检验,那么道德问题是否在台湾选举文化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同时,台湾大选所牵动的台海局势又是如何呢?以下是台北演播室记者雷台生的分析报导。

记者:尽管在许多国家,总统候选人的人格特质与道德操守,是双方阵营与选民关切的议题,但对于二00八台湾总统大选而言,道德检验,似乎显得特别突出。清廉诚信,不但是马谢两人首场辩论的焦点,总统参选人的绿卡和外国护照议题,也持续在台湾政坛延烧,目前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已经介入,要将事情调查清楚。

对此台湾学者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媒体与人民对台湾第一家庭弊案的重视与批评,是使今年台湾总统大选竞选主轴围绕诚信与操守的主要原因。

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 罗致政:“在所谓人格特质的攻击上,自然而然会成为选举的主轴,因为过去一年多以来几乎都是环绕着陈水扁总统个人的家庭问题,所以自然而然新的领导人会受到这一方面特别严格的检验。”

受此影响,马谢两人都在首场辩论中公开承诺,如果当选,家人将退休,或是将拥有的股票交付信托。

此外,今年台湾总统大选将合并公投,尽管有多位美国学者认为,台湾立委选举结果让华府和北京对入联公投不再高度忧虑,但由于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将于台湾总统大选前召开,因此北京政府的对台立场,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而鉴于过去经验,中共一旦升高台海紧张,反而左右台湾选情,同时为营造北京奥运前和平形象,一般研判,中共对台湾大选可能保持低调态度。

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 罗致政:“台湾内部的选举现在如火如荼的展开,中共任何的介入或是表态,事实上发生的结果可能不是它乐于看到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想中共也许会采取比较低调的方式来看待台湾总统的选举。”

台湾国防部表示,近期中共军队并未举行任何演习,估计在台湾总统大选之前,不太可能出现异常的动态,但目前仍有超过1300枚的导弹对准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